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发布

  转载自部网站7月14日例行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相关内容:

  问:据了解,近日中国与尼加拉瓜签署了自贸协定“早期收获”安排,并启动中尼全面自贸协定谈判,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答:自去年12月中尼复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引领下,双方共同努力,高效推动双边经贸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务实成果。今年1-5月,中尼贸易额继续保持增长,其中尼对华出口同比增长128.9%,充分彰显了复交红利。7月12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与尼加拉瓜外交部长蒙卡达分别代表两国政府,以视频方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关于自由贸易协定早期收获的安排》,这是中尼复交以来双边经贸合作的又一项重要成果。“早期收获”安排主要涵盖货物贸易关税减让等内容。安排生效后,中尼双方将对对方原产的部分产品实施零关税,使两国人民和企业先期受益。

  在签署“早期收获”安排的同时,王文涛部长和蒙卡达部长还宣布正式启动中尼全面自贸协定谈判,并表示将力争尽早完成。中尼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贸易投资合作潜力巨大。商签中尼全面自贸协定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开创中尼经贸关系新局面,并为两国关系持续发展打牢基础、增添动力。

  下一步,中方愿与尼方一道,争取早日完成各自国内法律程序等后续工作,推动“早期收获”安排尽快落实,早日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并以商签中尼全面自贸协定为契机,全力推动中尼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