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发布

  “必须充分认识,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我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李克强总理在2月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

  当天会议听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国内相关工作汇报。李克强指出,15国达成RCEP有利于成员国共同应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增进相关国家人民的福祉,对促进我国高水平开放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加快推进RCEP落地实施,是当前我国扩大开放进而促进改革的重要抓手。

  总理说:“下一步,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以深化改革开放促进产业升级。”

  不仅有利于降低享受关税优惠门槛,也将极大促进区域内贸易合作,稳定和强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

  李克强指出,15国达成的RCEP,不仅可以降低成员国之间的关税水平,还有一个重要成果,是规定了区域内的原产地累积规则。

  所谓“原产地累积”规则,是指在确定产品原产资格时,允许将产品生产中所使用的RCEP其他成员国原产材料视为该产品生产国的原产材料,合并计算原产材料区域价值成分,使得最终产品更加容易达到设定的条件,取得原产资格从而享受优惠关税。

  “这不仅有利于降低享受关税优惠门槛,也将极大促进区域内贸易合作,稳定和强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李克强说。

  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RCEP生效国内相关对接准备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目前协定条文司法审查、货物贸易关税减让承诺表转换方案制定已完成,原产地累积规则实施技术准备取得实质进展,对协定涉及的701条约束性义务85%已做好履行准备。

  李克强要求,要抓紧推进国内相关管理制度改革,制定原产地管理办法和实施指引,完善业务流程,有针对性做好相关技术准备,确保协定生效即可落地实施。

  如果不能应对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就谈不上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

  李克强强调,既要抓住RCEP落地实施的机遇,也要充分做好准备,应对更大挑战。

  他要求,必须适应协定实施后更加开放环境和竞争更加充分的新形势,加快对标国际先进产业水平,梳理完善我国制造业质量标准、规则等。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提高产品质量实现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

  李克强指出,除制造业外,我国服务业同样面临对标更高标准全面升级的挑战。要围绕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开放,做好提升标准、完善规则等相关准备。他还要求要加强部门协同,对照协定规定抓紧完善国内相关法规政策,选择重点领域分行业制定实施方案,并推动成员国加快开展关税承诺表转换、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转版、原产地规则实施指引磋商,为协定生效实施做好制度保障。

  “企业没有竞争意识怎么行?”总理说,“如果不能应对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就谈不上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

  李克强说:“我们既然下定决心扩大开放,这就意味着我们决不会保护落后。”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