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发布

  11月20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7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指导APEC未来20年合作的《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负责人就其中经贸内容回答记者提问。

  问题1:APEC纲领性合作文件“茂物目标”今年到期,请问“茂物目标”取得了哪些成果?中国为“茂物目标”的实施作了哪些贡献?

  答:在“茂物目标”实施的26年中,APEC经济体通过采取单独或集体措施,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一是区域主要经贸指标保持快速增长。APEC地区年均GDP增速3.9%,高于同期世界增长水平;贸易额增长5倍,年均增速6.7%;双向投资增长12倍,年均增速超过10%。

  二是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区域平均关税水平从13.9%下降到5.2%,近一半商品实现了零关税;大多数经济体参加的自由贸易协定中都包含服务开放内容;APEC经济体还均加入了WTO《贸易便利化协定》。

  三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区域经济体参与的自由贸易协定数量增长近8倍,刚刚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此前已经生效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员主要是APEC经济体。同时,APEC还提出打造更高一体化水平的亚太自贸区。

  此外,“茂物目标”还在减少贫困、提高区域人民受教育程度、促进区域节能减排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年来,中国采取务实举措,积极落实“茂物目标”。中国的平均关税水平由23.6%下降到7.5%,自贸协定数量从无到有,直至目前达到19个,外资准入门槛不断降低。中国还通过举办进口博览会等多种贸易促进活动,实现进口额增长近18倍,真正使中国市场成为亚太区域和全球共享的市场,为“茂物目标”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

  问题2: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指导APEC未来20年合作的《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请介绍一下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内容?以及其重要意义?

  答:正如你所说,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其宗旨是到2040年建成一个开放、活力、强劲、和平的亚太共同体,实现亚太人民和子孙后代的共同繁荣。新的愿景主要内容包括:

  在贸易投资方面,APEC将继续构建自由、开放、公平、非歧视、透明和可预测的贸易和投资环境;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国际贸易往来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包括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促成高标准和全面的区域安排。

  在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方面,APEC将通过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使亚太人民和工商界更好参与全球经济;促进创新增长,推动数字贸易发展。

  在包容性经济发展方面,APEC将致力于为中小企业、妇女带来更多参与经济发展和从中获益的机会,让经济发展更加可持续、具有韧性。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和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不利形势下,《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展现出推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和区域开放、包容发展的积极姿态,将为亚太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也为亚太乃至全球经济注入了强心剂。

  新愿景延续了“茂物目标”推进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精神,维护了APEC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传统价值,信守了亚太经济体保持开放的区域经济、推进经济一体化的长期承诺。

  新愿景抓住了第四次工业革命趋势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特征,将为亚太未来20年推动新产业革命、促进创新增长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新愿景还关注区域平衡、可持续和包容增长,强调推动经济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使成果惠及各个群体,并以区域经济增长支持全球合作。

  问题3:中国将如何落实《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经贸领域工作?

  答:一是中国将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自由、开放、公平、非歧视、透明和可预测的亚太贸易和投资环境,离不开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在当前多边贸易体制陷入严重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支持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包括推动尽快任命WTO新任总干事,解决上诉机构危机。中国还将与APEC经济体一道以能力建设、信息交流等务实合作,推动WTO各领域的谈判进程。

  二是中国将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更有效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这展现了中国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坚定决心。尽管当前经济全球化受阻,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新的变量,但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的积极势头仍在延续。RCEP已正式签署,CPTPP已经生效,为深入推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了更清晰的路径。我们将与APEC各方加紧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力争在新愿景期间,建成全面、高水平、惠及区域人民和商界的亚太自贸区。

  三是中国将在APEC继续倡导包容性贸易投资措施。习近平主席在刚刚结束的APEC第27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指出,要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增长。新愿景提出的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关注区域平衡、可持续和包容增长等目标,与我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中国将与APEC经济体一道,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实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使区域经贸合作成果真正转化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并助力全球经济增长,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