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发布

  来自RCEP 16个成员国的经贸部长于2017年5月21-22日在越南河内出席第3次部长级会间会。与会部长对谈判形势进行总结评估,包括第18轮谈判结束以来各方所面临的挑战。第18轮谈判于5月2-12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与会部长重申,将按照《RCEP谈判指导原则与目标》的要求,实现领导人关于迅速结束RCEP谈判的目标。

  与会部长认识到,尽管全球经济存在持续的复苏迹象,但政策不确定性风险犹存,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仍在增长。考虑到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RCEP协定一旦达成,将促进创新包容增长,推动经济就业发展,成为地区开放的灯塔,惠及各方。与会部长再次强调尽早成功结束RCEP谈判的紧迫性。RCEP的市场准入承诺、规则和合作内容将深化区域经济融合,促进供应链发展。

  与会部长注意到,实质性结束RCEP谈判已被确定为东盟成立50周年的重要成果,谈判必须有重大进展,方可实现这一目标。与会部长承诺,齐心协力共同完成这一重要成果。与会部长强调谈判已进入关键时刻,注意到仍有很多具有挑战性的议题亟待解决。与会部长强调,各成员国应加倍努力,化政治承诺为实际行动,推动谈判顺利结束。与会部长督促各成员国以积极、富有建设性的态度继续参加谈判。

  与会部长注意到各领域取得的进展,欢迎截至目前已有经济技术合作和中小企业2个章节结束谈判,同时还有一些章节也即将结束谈判。同时,与会部长注意到RCEP纳入现代贸易便利化规则的重要性以及各领域案文谈判取得的进展。

  与会部长对致力于下一阶段的货物、服务和投资市场准入谈判取得的重大进展表示欢迎,并注意到需要更多的工作来改进已提交的出价。与会部长认识到,共同努力应对发展水平不同,取得具有商业价值的互惠成果对各成员国至关重要。与会部长再次强调必须在货物、服务、投资等各领域间实现平衡。

  与会部长呼吁各成员国加倍努力,解决遗留问题。与会部长进一步强调必须在余下各轮谈判中取得积极进展。

  与会部长赞赏包括工商界代表和社会各界在内的利益相关方的不断努力,理解RCEP协定能否成功达成取决于它为各方带来的实际利益。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