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发布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冯坚赵承)4月27日至30日,温家宝总理应邀对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访问结束之际,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温总理此访的有关情况和成果。

  杨洁篪说,温家宝总理此访是我国政府在“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着眼于促进睦邻友好合作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东亚地区合作机遇与挑战并存,受到各方关注。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马来西亚和印尼均是东盟重要成员和新兴国家,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国都是同我关系密切的重要邻国。此访是中国总理时隔6年再次访马,时隔10年再访印尼,对全面深化我与两国传统友好与务实合作,促进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背景下,温总理友好、坦诚、深入地同两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同两国社会各界畅叙睦邻友好情谊。4天来,温总理出席了20多场重要活动,多次发表重要演讲和讲话。中马、中印尼共签署各领域近30项重要双边文件,达成总额约130亿美元的商业协议。温总理此访重申了中国政府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以及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政策理念,增进了中马、中印尼政治和战略互信,促进了我同两国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有利于为我和平发展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合作的周边环境。此访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取得圆满成功。

  一、增进了中马、中印尼政治互信

  杨洁篪说,中国同马来西亚、印尼关系源远流长。马是在东盟成立后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东盟国家,两国建立了战略性合作关系。印尼是中国重要的战略伙伴,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合作。新形势下,如何增进同两国政治互信,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的台阶,是中马、中印尼的共同愿望,也是温家宝总理此行一个主要目的。访问期间,温总理分别与两国领导人会谈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推心置腹、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温家宝总理强调,互信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地区环境,中马、中印尼要抓住战略机遇,深化政治互信和战略互信,维护和促进共同利益。温总理阐释了中国仍属于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将继续奉行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永远不会威胁任何国家。马来西亚、印尼领导人高度赞赏中国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繁荣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两国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在重大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

  温家宝总理指出,中马都处于关键发展阶段,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不断加深两国友谊与互信,共创中马关系更加辉煌的明天。纳吉布总理表示,马来西亚视中国为亲密朋友和可靠伙伴,温总理此访为中马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马方愿与中方密切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国战略磋商,促进相互信任。

  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印尼关系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具有地区和全球战略意义。中方愿同印尼携手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共创亚洲美好未来。印尼方表示,印尼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希以温总理此访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共识,规划合作。双方均认为此访将成为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两国政府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公报》,同意建立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完善高级别战略对话机制,加强两国外长联委会等机制下的对话与合作。

  温家宝总理还同两国领导人就海上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将继续推进相关合作,共同维护马六甲海峡安全。中印尼签署了关于修订海洋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协定书。

  二、规划并推进了同两国务实合作

  杨洁篪表示,中、马、印尼都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中国同两国经济互补性强。马连续三年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两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中印尼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双向投资日趋活跃,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分别出席中马经贸投资合作论坛、中印尼战略商务对话。在与两国领导人会谈会见以及同两国工商界代表对话中,温总理多次强调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优惠政策,推进务实合作对发展中马战略性合作关系和中印尼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并就规划中国同两国未来合作提出建议。

  温家宝总理充分肯定中马合作对促进两国和本地区发展的重要意义,强调双方要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和双向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中马签署关于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协定等多个重要合作文件,确立了新形势下两国互利合作的原则、方向和框架。双方就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大型项目合作、两国银行在对方国家互设分行、增加本币在贸易结算中的比重等达成一系列共识,并签署总额约30亿美元的商业协议。

  温家宝总理强调,中印尼务实合作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双方应继续扩大贸易规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投资和多边经贸合作,推动两国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展,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访问期间,双方达成总额约10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确立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达到800亿美元的新目标。两国政府签署关于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协定等多个文件,决定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加强在金融、能源、农业、非传统安全等领域的合作。

  这些成果进一步巩固了我同两国的经济纽带。马来西亚、印尼及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上述合作成果,认为两国同中国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有利于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三、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的民意基础

  杨洁篪表示,中国与马来西亚、印尼两国人文交流历史悠久,是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的坚实基础。温家宝总理非常重视同两国各界民众的沟通交流。行前,温总理专门接受两国媒体联合采访,就中马、中印尼关系,中国-东盟关系,东亚合作及中国发展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向两国人民传递中马、中印尼友好合作的声音。访问期间,尽管日程十分紧张,温总理还是专门抽出时间,同两国社会各界亲切互动,传递美好的祝福,播撒友谊的种子。

  在马来亚大学和阿拉扎大学,温家宝总理分别同两国青年进行心灵的交流,勉励同学们做中马、中印尼友谊的传承者和促进者。在会见辛亥革命先驱后代和华文媒体代表时,温总理缅怀革命先驱的光辉业绩,对大家为弘扬孙中山精神、传承中马友谊所作贡献表示敬意。温总理在卡尔蒂妮宫向印尼各界发表重要演讲,回顾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并就中国-东盟关系、东亚合作、中国对外政策等全面阐述中方立场主张。在会见印尼国际医疗队队员时,温总理对队员们参与汶川特大地震救援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灾区重建工作。在与印尼各界友好人士代表交流中,温总理呼吁双方扬起友谊的风帆,推动两国友好之船驶向更美好的明天。访问期间,中马签署高等教育学位学历互认协议,中印尼签署关于开展汉语教学的合作协议。中马、中印尼同意于2012年开展青年“百人团”互访活动,共同办好今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相关庆祝活动。

  温家宝总理高瞻远瞩、真挚亲和,深深打动了许多人,他们真诚地希望更多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为推动中马、中印尼世代友好贡献力量。

  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还亲切会见了驻两国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代表、华侨华人代表,向他们介绍国内发展形势及访问成果,勉励他们为促进中国同两国友好作出更大贡献。

  四、阐述了中国对发展中国-东盟关系、东亚合作的立场主张

  杨洁篪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印尼是东盟最大的国家,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是东盟创始国之一,中国同东盟对话进程始于马。当前东亚合作面临新的形势。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就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同两国领导人、东盟秘书长素林等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并在演讲和讲话中阐明中方立场。

  温家宝总理充分肯定东盟在促进地区稳定、发展、进步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关系取得的历史性进展,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东盟一体化和共同体建设,深化同东盟的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携手维护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关于东亚合作,温总理强调,中国欢迎一切有利于促进地区稳定与发展的主张,支持东亚峰会的发展进程。同时,要坚持循序渐进、先易后难,尊重东亚的自主性和多样性。当前要首先发挥“10+1”,“10+3”和中日韩等现有合作架构的作用,同时探索其他符合本地区特点的合作方式。东亚峰会应继续保持“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性质。

  印尼、马来西亚两国领导人同意温家宝总理的看法主张,赞赏中国长期以来对东盟一体化的支持,表示将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取得新进展,把握东亚合作的正确方向,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东盟秘书长素林表示,中国是东盟值得信赖的好邻居,东盟愿以双方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为契机,推动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杨洁篪最后表示,温家宝总理此访是一次成功的友谊与合作之旅,达到了预期目的。访问进一步深化了中马、中印尼关系,推进了地区合作,必将对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和谐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