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发布

  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冲击,我国外贸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但我国与自贸伙伴国双边贸易逆势上扬或降速减缓,我国主要出口产品在自贸伙伴国市场份额有所上升,自贸协定在稳定外需、促进出口和保持份额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共有14个国家与我国签署自贸协定,其中13个已开始实施协定。金融危机中,与其对全球贸易相比,我自贸伙伴国在自贸协定支撑下对华贸易下滑有限甚至逆势上扬;我对自贸伙伴国出口表现明显好于我同期对全球出口。根据目前掌握的部分自贸伙伴国的统计数据,1至4月,巴基斯坦对外贸易总体同比下降4%,但对华贸易上升28%。新西兰对外贸易总体下降3%,但对华贸易上升30%。马来西亚对外贸易总体下降24%,对华贸易仅下降13%。印尼对外贸易总体下降34%,对华贸易仅下降22%。智利对外贸易总体下降38%,但对华贸易仅下降24%。我对自贸伙伴国出口出现上升或降幅较小。巴基斯坦从全球进口同比下降12%,但从华进口上升32%。新西兰从全球进口总额下降8%,但从华进口增长上升11%。智利从全球进口总额下降34%,从华进口下降19%。

  根据我国海关统计,受金融危机冲击,1至4月,我国主要出口产品对全球出口总额全部出现负增长。但是,我部分主要产品依靠自贸协定,在各自贸伙伴国需求萎缩、融资困难的情况下,逆势实现了出口增长。在10种主要出口商品中,有7种产品对自贸伙伴出口情况好于对全球出口。服装、鞋类、家具、塑料制品、箱包等5种产品实现增长,其中家具、箱包、鞋类增幅高达214%、72%和52%。根据我已实施的自贸协定,2009年恰是上述几种产品关税减让“大年”,降税比例从10%到40%不等,由此可见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对我出口的促进作用。

  在有的自贸伙伴国,我主要产品的出口金额和占当地市场的份额双双上升。例如,1至4月,在巴基斯坦主要从华进口产品中,机电产品进口金额同比上升33%,占其从全球进口比重(以下简称“进口比重”)从15%上升至25%;纺织品和服装进口金额上升269%,进口比重从2%上升至21%;钢材及其制品进口金额上升12%,进口比重从5%上升至11%;机车、汽车、船舶及零部件进口金额上升177%,进口比重从3%上升至16%。

  在其他自贸伙伴国,虽然我主要产品出口金额有所下降,但是占当地市场的份额却有上升。例如,新加坡从我国进口集成电路金额同比下降25%,但是进口比重由0.35%上升至6.6%; 办公设备零件金额下降24%,但进口比重由6%上升至29%。马来西亚从我国进口金属制品金额下降23%,但进口比重由9%上升至11%;光学科技设备金额下降16%,但进口比重由10%上升至14%。

  总体而言,目前,除中国-东盟自贸区实施时间较长外,其他自贸区还处于实施的前半期,降税的高峰尚未到来。可以预见,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有更多的自贸协定进入实施阶段或进入实施的后半期,自贸协定在促进出口、稳定外需和保持份额方面的积极作用可望进一步凸现。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