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 > 各方观点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早在北京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时表示,希望新中两国能在今年完成新中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的谈判。

    维文说,当今世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新中两国应倍加强调自由贸易和经济自由化的重要性,两国有能力在今年内完成自贸协定升级版谈判,将对外发出非常正面的信号。

    新加坡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全面自贸协定的亚细安国家。两国在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新时,正式启动了自贸协定升级版谈判。

    维文此行是陪同我国总理李显龙对华进行工作访问。王毅昨早在中国外交部会见他时,亲切地称他为“朋友”,两人热情地握手搭背嘘寒问暖。

    维文在开场致辞时恭贺王毅升任国务委员。他说:“您在新加坡有许多朋友,我们很骄傲也很高兴看到您对中国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对打造同世界各国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的关系,都受到了认可。”

    维文说,两人去年共有六次会面,他希望此次的会见也会是今年一系列会晤的开局。

    王毅建议新中打造好

    “南向通道”新亮点

    维文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邓小平访新40周年,40年来两国都有许多机会相互学习,在各自的不同发展阶段都展开了非常有效的合作。

    维文说,新中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运作理想,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进展良好,新加坡希望日后能同中方签署关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官员提供培训的谅解备忘录。

    他也肯定新中关系基础稳固,并且也在不断加强、与时俱进。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王毅在会谈上建议双方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建设好互联互通、金融支撑、三方合作三大平台,尤其要打造好“南向通道”新亮点,为双边关系和区域合作注入新活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王毅也赞赏新加坡为中新关系的健康发展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说,当今世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肆虐,中国期望国际社会一起坚持多边主义精神,维护好国际自由贸易体制,共同推进经济全球化发展。

    他说,中新两国都是自由贸易体系的受益者和维护者,双方应携手应对保护主义的抬头,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全球贸易体制。

    李总理在访华期间,也将到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发表讲话。这是李总理首次出席博鳌年会。

    王毅表示,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具有特殊和重要意义,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将在年会上全面总结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并宣示中国将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进一步打开大门,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