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国际商报》7月7日报道:中国与新加坡自贸协定升级谈判进程正在提速。6月25日,中国与新加坡通过视频会议举行了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第二轮磋商。在本轮磋商中,双方继续围绕跨境服务贸易、投资、电信等领域规则开展深入讨论,取得积极进展。此外,双方同意从下轮谈判起开展服务贸易和投资负面清单市场准入磋商。

  今年以来,中新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释放出诸多积极信号。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年初在同时任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视频会见时称,中方愿与新加坡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尽早生效实施;落实好中新自贸协定,并加快推进升级后续谈判,愿就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同新加坡加强沟通,同时加快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

  经贸合作前景向好

  新加坡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亚洲国家,中新自贸协定自2009年生效以来,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快速发展。

  海关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中国企业在中新自贸协定项下累计享惠进口565亿元,获税款减让114亿元;在中国-东盟自贸区项下从新加坡累计享惠进口3984.1亿元,获税款减让266.7亿元。同时,为出口企业签发4.2万份中新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涉及货值123.6亿元;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项下输往新加坡的原产地证书17.8万份,货值574亿元。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原产地电子联网、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等便利化举措带来的便捷。2020年中国出口企业申领中新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3937份,货值11.2亿元,申领中国-东盟自贸区项下输往新加坡的原产地证书1.8万份,货值65.2亿元。

  经济互补性强

  中新经贸不仅在RCEP框架下前景广阔,双方还具有天然的经济互补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大国关系研究室主任钟飞腾分析,目前,机电产品是中新贸易最主要的贸易产品,中国是新加坡机电产品、贱金属及制品、纺织品及原料和家具玩具的首位进口来源地。而新加坡的资金、技术优势和中国的加工组装优势可以形成有效互补。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中国从新加坡进口零部件和中间产品,对新加坡出口加工后的最终产品仍将是主流,中新贸易仍将以工业制成品为主。

  陈振声此前表示,新加坡高度重视对华合作,希望拓展数字经济、节能环保、新能源等领域合作。钟飞腾表示,为促进经济转型改善生活,新加坡将在交通物流、智能市镇与邻里、医疗保健、教育以及保安与安全五大领域推动采用人工智能。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与新加坡的需求相契合,两国企业可以在电子商务、金融联通、联合开发第三方国家市场以及专业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新加坡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其电子、生物医药、精密工程、石油化工、金融、航运、服务和农业等行业发展优势明显,具有全球经竞争力。

  在李俊看来,海南自贸港建设可以学习借鉴新加坡的成功经验,打造海南自贸港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并通过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创造条件,吸引新加坡的优质资源投资落户海南。“此外,中新自贸升级谈判还可以积累经验,为中国与更多发达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谈判提供有力的智力和技术支持,争取早日建成高标准的中国自贸区网络。”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