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宁波检验检疫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11个月,该局共签发中韩、中澳、中国-东盟、中国-新加坡等各类区域优惠原产地证19.15万份,签证金额52.2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4%和15.5%,以平均5%的优惠税率计算,预计可为宁波市相关外贸出口企业减免进口方关税2.6亿美元。

  据宁波检验检疫局通关处负责人介绍,2017年前11个月,中国-澳大利亚、中国-东盟和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仍稳居全市优惠原产地证签证量的前三位,其证书签发量已占区域优惠原产地证签证总量的77%。其中签发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原产地证7.4万份,签证金额14.2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2%和9.9%;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4.5万份,签证金额16.9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0%和16.6%;签发中国-韩国自贸区原产地证2.8万份,签证金额7.5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4.1%和20.5%。中国-新西兰自贸区和中国-秘鲁自贸区原产地证签证金额分别为1603万美元和2073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7.1%和114.8%。

  我国第一个自贸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以来,迄今我国签署并实施的自贸协定已达16个,涉及26个国家和地区。随着我国外贸和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自贸协定“朋友圈”持续扩大:12月7日,我国与马尔代夫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12月12日,我国与毛里求斯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正式启动;我国与格鲁吉亚的自贸协定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

  同时,我国与各国签署的原有自贸协定也陆续进入升级期,如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亚太贸易协定等已完成升级谈判,各成员方的国内审批已接近尾声;11月11日,我国与智利结束自贸区升级谈判并签署升级《议定书》,有望明年正式实施;新加坡、哥斯达黎加、巴基斯坦等国家自贸协定升级谈判已经开始。

  宁波检验检疫局全方位指导和帮扶相关外贸企业用好自贸协定原产地政策,促进国家自贸区战略的实施,全面推行原产地证无纸化备案与申报,全面启用免费原产地证网上申报系统和原产地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外贸企业减负增效。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