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国—亚细安的关系日益密切,在这个背景下,双边的自由贸易协定可以进一步加强和扩大。新加坡虽然是一个小国,但将尽力扮演建设性角色,为亚细安与中国的合作做出贡献。

  正在中国访问的李显龙总理前天在北京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总理公署昨天向本地媒体发出访问记录,其中对中国—亚细安关系,以及新加坡所扮演的角色做出评估。

  总理指出,新加坡参与了多个中国与亚细安的合作项目,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这是中国的强项,也是它所关注的领域。

  总理说:“不只是亚细安和中国的双边合作,在更广的区域方面,也有合作的机会。例如,已经在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中国也参与其中,我们都希望它取得成功。”

  预计在2015年达成协议的RCEP,成员包括亚细安和其六个对话伙伴国——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和韩国,其潜力在于它能够形成一个超过30亿人的整合市场,即覆盖全球超过45%的人口;其综合国内生产总值将占全球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

  在新中双边合作方面,总理指出,除了经济发展上的合作,其他领域如可持续发展、社会管理,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也有两国可以互相学习与借鉴的地方。

  总理表示,希望通过由我国副总理张志贤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担任主席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进一步提升双边合作。

  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是新加坡与中国最高层级的双边合作机制,由两国各一副总理担任联合主席,每年轮流在两国召开会议,今年的会议将在新加坡举行。

  此前,中国原副总理吴仪、王岐山都担任过中方主席,张高丽是首位接过主席棒子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同时也是排名第一的国务院副总理,人选层级明显升格。

  总理说:“我们希望可以和中国领导人展开讨论,好为他们(委员会)设定一些明确的合作范围,尤其是那些我们两国都适用的领域。”

  至于两国如何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方面相互借鉴,总理表示,中国是个大国,而新加坡不过是个小岛国,我国在同中国合作过程中受益良多,希望中国也能从新加坡的发展中获得一些有用的经验。

  他说:“我们两国都在发展,都在面临全球化的世界。由于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改变了人们获取资讯的方式,提高了人们的要求,我们的社会也因此改变。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也在改变,新加坡正处于不可一味扩张和增长的阶段,我们必须自我提升和转型。”

  总理认为中国往前发展,也需要制定长远的经济发展战略,这方面两国可以互相交流借鉴。

  两国的高层往来一直不断,总理希望不久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能到新加坡访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