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中新网新加坡8月11日电 (记者 魏晞 张见悦)“新加坡期待着与中国一起合作,加速区域一体化步伐,为我们的人民谋求更大利益。”新加坡贸工部部长林勋强(Lim Hng Kiang)8月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作为一个重要的航空和航运枢纽,新加坡欢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他表示,当前新加坡与中国在各领域都建立了广泛联系,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民众间联系紧密、经济关系发展强劲,这都为中新两国的良好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双边经贸:中新自贸协定已成两国经济关系重要支柱

  林勋强表示,当前,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CSFTA)已经成为两国经济关系的重要支柱。据新加坡官方统计数据,自中新自贸协定2009年生效以来,已推动新中两国年双边贸易额从2008年的914亿新元(约合648.1亿美元)增至2013年的1152亿新元(约合914.3亿美元),增幅达26%。同期,新加坡对中国的累计投资大幅增长了76.9%。因此,定期审议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并使其与时俱进是非常重要的,这将使中新自贸协定能适应两国商界不断变化的需求,并促进两国贸易持续增长。

  2013年,中国已超过马来西亚成为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新加坡也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间双向投资强劲。

  “新中两国不断加深的双边关系将有助于加强双边投资和贸易联系。随着中新企业双向投资的日益增加,两国间货物和服务贸易需求也会不断增加,双方应依托坚实的双边经贸合作基础,推进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增强。”林勋强说。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非常及时的倡议

  “一个联系紧密的区域将提高它的竞争力和应变能力,并通过增强贸易、投资和旅游造福区域内人民,这就是为什么东盟国家要实施互联互通总体规划(Master Planon ASEAN Connectivity)。”林勋强说,这一规划旨在实现国家间、机构间和人与人之间更为紧密的联系,以支持东盟内部一体化以及东盟和更广阔区域的一体化。

  他表示,中国是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的积极支持者,中国和东盟双方就重点区域的互联互通合作已经展开了讨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是东盟-中国之间最新的一个倡议,这个建议同样意在通过更为紧密的地区联系,加强区域联通性,是对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的有益补充。”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也可囊括提高地区航空、金融服务、网络以及人与人之间的联系。鉴于区域内贸易流动和相互依赖性日益增加,这个倡议对中国和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都非常重要。”

  林勋强说:“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非常及时的倡议,可以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实现更好的互联互通。”作为一个重要的航空和航运枢纽,新加坡欢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作为今年第十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题国,新加坡将在此次会议上提出的主题正是“加强互联互通”。林勋强说,新加坡期待着与中国一起合作,加速区域一体化步伐,为我们的人民谋求更大利益。

  东盟经济共同体:并不是区域一体化最终目标

  东盟国家正致力于在2015年之前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其目的是建立一个单一的市场和生产基地,形成完全融入全球经济的具有高度竞争力的区域。林勋强表示,新加坡已经通过实施必要的措施并与其他东盟成员国密切合作,确保东盟地区作为一个整体向目标迈进。

  “2015年已经近在眼前,对所有东盟成员国来说,保持专注、加倍努力以确保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实现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东盟成员国也意识到,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实现并不是区域一体化的最终目标,要实现更进一步区域一体化还有更多工作要做。在这方面,2015年后东盟经济共同体发展规划已在着手进行中,这将使东盟成员国在扩大和深化区域一体化的同时,加强东盟在全球经济中所起的作用。在制订2015年后一体化合作蓝图的过程中,东盟成员国将致力于开拓和保持领先的势头,以此改善我们国家和人民发展前景。

  林勋强说,新加坡在东盟成员国中具有独特的经济结构,服务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贡献率达到约七成。“我们的服务行业已经发展延伸至各个领域,诸如现代专业服务业、医疗保健、教育、港口和物流、城市规划解决方案等。随着东盟中产阶级家庭的数量有望在2017年底前增加到8500万,这将推动对服务业的需求,从而令新加坡服务业者获得更多机会。”

  他指出,中国-新加坡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还将作为双方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的基石,并将有助于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作为地区供应链上的重要节点,新中两国都将受益于更加紧密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关系。

  新加坡企业:对中国中西部市场兴趣浓厚

  近年来,新加坡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不同产业与城市开展了多样化的投资。林勋强表示,这证明新加坡企业对这一地区的市场潜力拥有日益浓厚的兴趣。

  例如,凯德集团在建中的最大的在华综合体项目——朝天门来福士广场,便位于重庆。其他项目还包括吉宝讯通在安徽芜湖的综合港口项目、叶水福物流在四川成都的城市供应链项目、STSE工程服务公司在湖北武汉的垃圾转运站项目等。新加坡的银行机构,譬如星展和大华,最近也分别在广西南宁和重庆市开设了分支机构。新加坡企业同时还与四川合作建立了位于四川成都的“新川创新科技园”。

  此外,新加坡还通过建立更多的直飞航线与中国内陆地区增强联系,这些直飞航线包括新加坡到华中地区长沙、武汉,以及到西部的贵阳、成都、重庆、西安和丽江等城市。林勋强表示,这样一种更为便捷的交通联系,有助于增强新加坡同中国内陆地区的贸易与投资往来。

  “欢迎中国投资者前来投资”

  近年来,新加坡与中国两国间双向投资强劲。自1997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新加坡第一大投资目的地;以累计金额计算,新加坡是中国第五大投资来源国,已在中国投资超过2万个项目,总金额约665亿美元。同时,新加坡也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一个主要目的地,在新加坡的中国公司数量从2000年的766家增至2013年底的超过5200家,在过去13年中增长了7倍,增势令人瞩目。

  林勋强表示,新加坡欢迎中国投资者前来投资,并欢迎他们将新加坡作为本地区和全球范围内的国际化基地与“走出去”跳板。

  “新加坡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有利的营商环境,包括具有竞争力的税率和税法、可靠的法律架构,以及强大的知识产权保护法。通过新加坡强大的研发与创新基础设施,以及通晓本地区与国际市场的人才,还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树立品牌知名度并打入区域市场。”林勋强表示,中国投资者除了对新加坡石油化工、能源、自然资源、电信、物流和建筑业等领域表现出浓厚兴趣外,还通过与新加坡服务业者合作,打开东南亚在内的更广阔市场。

  “我们也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利用新加坡企业的优势与能力,联手开拓第三国市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