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原标题: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关系 新中拟议“升级版”自贸协定

  新加坡和中国计划提升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水平,两国官员正在为此进行商讨。新中自贸协定“升级版”一旦达成,必将进一步推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强劲发展。

  陈总统下周访华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近日在总统陈庆炎博士下周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以纪念新中建交25周年的前夕,接受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英文版采访时,透露上述消息。该报昨天刊载了罗大使的访问内容。

  新中自贸协定于2008年10月签署,2009年1月生效,是中国与亚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

  罗家良大使在采访中说,新中自贸协定此后为中国与其他国家签订双边自贸协定,发挥了“试点”作用。

  罗家良也指出,自新中自贸协定签订以来,两国的经济关系获得显著发展。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而在2013年和2014年,新加坡则是中国的最大投资国。

  罗家良说:“现在正是我们让这份自贸协定升级的时候。我们正在与中国进行商讨。”

  根据这份经过两年谈判而达成的现有自贸协定,85%新加坡对中国的出口货品,包括加工食品、部分化学工业产品、天然气、冷气机等,从2009年1月开始享受零关税优惠,而这个比例在2010年提高到95%。新加坡也对所有中国进口货品实施零关税。

  若现有协议能获得实质性提升,将能进一步加强新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也能把双边关系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罗家良并未在访问中提供更多详情。但多名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新中两国早在今年初就有意为双边自贸协定打造“升级版”,以营造更加有利的双边贸易与投资环境。

  有消息人士说,相关谈判工作已经启动,如果新中自贸协定“升级版”能够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下半年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签订,将使新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另一方面,针对中国领导人邀请新加坡在中国西部地区开展继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之后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罗家良受询时透露,新加坡正在积极探讨这项建议,并将根据“现代互联互通与现代服务业”的主题,以不同方式与中国进行合作,但“我们还没有敲定地点”。

  据知,目前入选的城市包括重庆、成都和西安。

  罗家良也表示希望这项合作能协助降低在中国西部经商的成本,并推进该区域的互联互通建设。

  他指出,重要的是,新中政府的这项合作需与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等建设计划紧密结合,也需要在这些计划下,被予以优先考虑。

  为展开可行性研究,新中两国已在去年底成立由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牵头的部级联委会,以及新加坡贸工部常任秘书吴凤萍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负责的副部级工作委员会。今年2月,部级联委会率领近100人的代表团实地考察中国西部。

  罗家良说,除了新中自贸协定“升级版”和两国第三个政府间项目之外,新加坡还能继续支持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因为新加坡是大中华地区以外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

  罗家良也在访问中,针对新中官员交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南中国海问题、中美关系等双边、区域和国际课题,重申了我国的一贯立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陈庆炎总统将于6月29日至7月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自新中自贸协定签订以来,两国的经济关系获得显著发展。自2013年起,中国成为新加坡的最大贸易伙伴,而在2013年和2014年,新加坡则是中国的最大投资国。“现在正是我们让这份自贸协定升级的时候。我们正在与中国进行商讨。”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