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区 > 各方观点

    自2010年广西企业可申请中国-新加坡优惠原产地证书以来,4年时间里全区仅有两家企业办理了该项优惠原产地证书。中国-新加坡优惠原产地证书是否遭到了冷遇?

  这两家申办证书的企业分别是南宁市销售成衣的商贸有限公司和防城主营香料的公司。通过广西贸促会,两家企业共办理中国-新加坡优惠贸易协定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书4份,涉及金额近6万美元。

  记者联系到了南宁这家商贸公司的手签员李萌。李萌说,当时办理中国-新加坡优惠贸易协定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书,是为公司的风衣办理中国-东盟的原产地证书作准备。事实上,办理之后却没有用上。而另一家防城的香料公司则表示,办理优惠原产地证书是基于客户的要求,客户是否受益不太清楚。

  对此,广西贸促会法律事务部部长方旗解释说,由于2009年中国与新加坡之间已经实现了互享“零关税”,广西企业进入新加坡,凭借一般原产地证书即可以直接受益于零关税,因此就不需要再办优惠原产地证书。另外,广西企业与越南的合作更多,又主要以新加坡为跳板或者货物中转站,所以,对中新优惠原产地证书需求不大。该项业务“遇冷”是正常现象。

  方旗表示,目前还有许多企业不了解优惠原产地证书的作用,还要做好优惠原产地证书在广西的宣传推广工作,让广西企业了解自由贸易协议内容中产品的降税模式、幅度和原产地规则,享受自贸协定带来的关税减让优惠,借此推动广西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广西外贸企业产品竞争力。

  目前,广西贸促会可签发我国自贸协定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书达到8项。此前,自2010年6月被授权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以来,广西贸促会已累计签发包括亚太自贸协定、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以及中国-新西兰、中国-新加坡、中国-秘鲁、中国-哥斯达黎加自贸协定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书285份,涉及产品涵盖林木、机械、药品、纺织品、化工产品等多个领域,总金额达5340万美元,企业从中获关税减免近311万美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