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省市开放发展与东盟及RCEP区域合作座谈交流会”于日前举行,与会领导和专家分析形势、交流做法,共同探讨省市推进与RCEP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新发展之道。

  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执行委员吕克俭在主持会议时谈到,2024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进入第三年,近年来RCEP带来的经济发展红利正在彰显。在多个省市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中,将开放合作瞄准东盟及RCEP区域。

  会上,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首席东盟商务专家许宁宁表示,RCEP签署及生效后,我国省市抓住RCEP实施带来新机遇、实施扩大开放的主要做法及经验,一是抓住RCEP构建成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这一重要契机,制定抓住RCEP新机遇的行动计划,一些省市成立了RCEP推进工作协调机制、工作专班、RCEP企业服务中心,举办了包括对接RCEP商机的会议、展览、出访、邀请外方考察等活动。二是在掌握RCEP规则、形势等情况中,找准工作着力点,各省市普遍组织开展了RCEP规则企业培训工作,许多省市举办了对接RCEP商机专场报告会。三是推进与RCEP国家产业合作,建好对接RCEP国家的产业园区、“两国双园”、RCEP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争取RCEP国家行业合作机制落户,搭建RCEP国际合作平台。四是推进开放通道建设,优化口岸合作和打造智慧口岸,加快RCEP国际物流园建设。五是以增进交流、扩大夯实朋友圈推进合作。如,安徽省政府举办了RCEP地方政府暨友城合作(黄山)论坛,辽宁省成立了RCEP智库,广东省云浮市提出,深入实施连接RCEP策略,开辟融入RCEP高水平对外开放新赛道。

  亳州市市长秦凤玉谈到,中医药在RCEP国家具有广泛的认可度。作为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的亳州与RCEP国家保持着友好的沟通,2023年9月成功举办中国(亳州)——RCEP中医药行业合作会议,RCEP有关国家60多位代表到亳州参会。今年9月份将继续在亳州举办中国(亳州)——RCEP中医药行业合作会议,同时争取RCEP中医药行业合作理事会落户亳州。

  合肥市副市长赵明表示,合肥将启动三个“进一步”,融入RCEP合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对接RCEP经贸规则;二是进一步深化RCEP产业合作;三是进一步融通RCEP国际资源。赵明表示,2023年,合肥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近140亿美元,RCEP成员国在肥累计投资总额近60亿美元。全年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641份,同比增长42%,为企业减免关税5705万元。在新能源汽车、光伏与储能、现代种业等诸多领域,合肥与RCEP国家结出了丰硕的合作果实。

  辽宁省贸促会会长庞宝国谈到,辽宁2023年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2484.12亿元,占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的32.4%。辽宁省成立的“RCEP智库”聚焦企业需求,在指导企业用好RCEP规则、提高竞争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天津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梁楠谈到,天津正在积极抓住RCEP实施带来的新机遇。一是深化落实《天津市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形成推动RCEP落实落地的工作合力。二是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产品,加强对RCEP政策应享未享企业的帮扶促进,引导企业应享尽享RCEP关税政策。三是鼓励行业龙头企业根据市场原则加强对RCEP成员国投资合作,支持拓展中间品贸易,推动构建更加优化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四是及时收集企业在应用RCEP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和遇到的困难问题,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