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2月28日,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柬埔寨香港商会和柬埔寨商务部联合举办“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柬中自由贸易协定实施研讨会”,柬埔寨商务部国务秘书刘巧凌、香港驻曼谷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林俊华、香港贸发局东南亚及南亚首席代表何建荣、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兼柬埔寨香港商会会长黄瑞华以及企业代表近200人出席了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抓住RCEP和柬中自贸协定实施后的机遇,进一步深化中国(香港)与柬埔寨的经贸合作。

  刘巧凌发表致辞时表示,RCEP和柬中自由贸易协定正式实施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了重要机遇。据柬埔寨海关总署统计,2024年1月份柬埔寨对外贸易额超40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其中柬埔寨与RCEP成员之间的贸易额超27亿美元,同比增长21.29%,显示柬埔寨与RCEP成员的贸易增长强劲。中国仍是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1月份柬中两国贸易额超11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其中柬埔寨对华出口1.21亿美元,同比增长50%;从中国进口10.32亿美元,同比增长15.8%。

  林俊华表示,随着相关协定的成功实施,香港与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日益密切,香港与东盟国家的货物贸易占其全球货物贸易近14%,服务贸易也表现出较强韧性。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东盟国家已成为香港对外直接投资的首要目的地之一。他强调,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作为物流、贸易和金融中心的香港,已成为连接中国内地与世界各地的桥梁,并为RCEP成员优化区域供应链发挥了独特作用。目前所有RCEP成员都已成为香港的重要贸易伙伴,2022年香港67%的对外投资流入RCEP成员,2023年香港与RCEP成员的货物贸易占其全球货物贸易总额的比例高达70%。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