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在商务、发改、海关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我们积极参加日本东京国际宠物用品博览会、印尼宠物用品展览会和第二十届漯河食博会等,全力开拓RCEP其他成员国市场,效果比预想的要好。”2月19日,漯河市中誉宠物食品(漯河)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中平介绍,他们的宠物食品出口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多个国家,2023年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达2900多万元,同比增长了2倍。在落实RCEP机遇的推动下,进出口额破1亿元大关,相比去年增长80%左右。

  据了解,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以来,漯河市全面落实RCEP政策,抢抓RCEP政策生效红利,深化与RCEP其他成员国地方经贸合作,积极拓展对外贸易,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漯河市与RCEP其他国家贸易进出口额达到18.04亿元,同比增长49.6,占全市贸易总额的26.2%。

  成绩不断显现的背后,是漯河市的高度重视和商务部门的不懈努力。2023年,漯河市先后推动泰国梭坤敬食品(大众)有限公司投资11.2亿元的食品加工项目完成签约,印度尼西亚在临颍投资5亿元的河南先达味美食品有限公司开工建设,预计今年5月投产达效。在漯河市商务局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上,首次举办国际性的“RCEP国际合作论坛(河南)”,75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317亿元。

  同时,漯河市商务局深化政企合作,着力拓宽对外开放通道。组织开行中欧班列(中豫号·漯河),于2023年6月成功开行出口至老挝琅勃拉邦国际班列,货值达6.06万美元;稳步推进漯河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漯河港物流园区建设项目,与连云港、盐城港、大丰港、上海港等港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漯河港实现吞吐量207.86万吨,同比增长73.04%,来港船舶1861船次,同比增长78.18%。

  通关便利化极大提升了企业开拓RCEP市场的信心。漯河市商务局与漯河海关通力协作,在河南省率先建立外贸企业供应链信息服务平台,帮助中誉宠物食品获得海关AEO高级认证,利通液压成为河南省第13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漯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率达100%。扎实推进“提前申报”和“两步申报”,建立出口退税快速通道、RCEP国家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查验绿色通道,切实缩短等待时间、简化申报流程,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2023年共签发原产地证明1400份,金额达1.2亿美元,为企业节约关税5200万元。

  “之前就参加过相关培训,但是政策的学习还是不够深入,这次培训对我以后的贸易策略有很大帮助。”一位企业负责人在RCEP宣讲会结束后称道。漯河市商务局先后联合海关、发改、税务等部门多次开展RCEP政策宣讲培训,引导企业扩大与RCEP国家的经贸合作,并成功组织卫龙食品、优润食品和中阳工贸等40余家企业参加泰国国际食品展等食品展会,提升食品企业出海势能,2023年全市新增25家与RCEP国家有贸易往来的企业。

  “RCEP政策红利依然有待进一步发掘。接下来,我们将深挖细挖与RCEP其他成员国贸易的潜在增长点,用足用好原产地自主声明便利化措施,更好地服务全市外贸企业,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助力对外贸易平稳、健康、有序发展。”漯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