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与东盟2023年双边贸易额增长至6.41万亿元,东盟连续4年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业内专家认为,刚刚生效两周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已成为推动中国和东盟经贸关系深化的重要力量,该协议带来的产业合作机遇也将惠及相关国家。

  海关总署日前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与东盟贸易继续保持增长,规模达6.41万亿元,东盟连续4年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我国也连续多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表示,这彰显了中国和东盟砥砺前行、共同发展,双方经贸互补性强、合作活跃、需求提升、前景可期。

  许宁宁认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日益密切,首先得益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推进地区互联互通。此外,双方实施创新合作,加强制度性开放,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拓展了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双方着力开发经贸互补性和各自优势,积极推进合作提质升级,不断为合作注入活力。双方企业相互看好商机,不断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深耕细作经营。

  许宁宁认为,企业、地方、行业等各方应充分利用中国与东盟紧密经贸合作关系的有利条件,抓住RCEP区域开放带来的新机遇,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巩固发展中,继续共同应对挑战、携手前行。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分析,中国与东盟已有深度的产业分工,对推动经贸合作升级的主动性明显上升。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RCEP的深入实施,中国与东盟区域产业链有望进一步深度整合,双方交流合作将迈上新台阶,有助于在共赢合作中打造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日前在雅加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生效两年来,RCEP成为推动东盟地区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班邦说,在数字经济方面,RCEP制定了贸易数字化框架,有效解决了电子商务中的网络安全和消费者隐私问题。此外,RCEP不仅为东盟中小微企业创造了更有利的数字贸易环境,而且协助提升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能力,这些为东盟电子商务和数字支付等领域的进一步增长铺平道路,带给数字经济发展更多驱动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