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今年是《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生效实施的第二年,记者从福州海关获悉,截至11月17日,福州、厦门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4.79万份,货值突破200亿元人民币,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企业在进口国预计可享受关税减让超2亿元。

  经核准出口商是指经海关依法认定,可以对其出口或者生产的、具备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资格的货物开具原产地声明的企业。“在福州海关关税团队的主动专业指导下,我们成为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足不出户’即可自行开具原产地声明,凭借声明出口货物享受外方RCEP协定项下关税优惠,相当便捷。”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许敏龙说。

  福厦两关以办实事为“出发点”,积极推广自贸协定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派出原产地业务专家团队先后深入福州、宁德、厦门、泉州等地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调研,宣传RCEP等优惠贸易协定政策,第一时间为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提供“点对点”帮扶,指导其申请经核准出口商资格、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助力企业运用原产地声明抢抓出海商机。自RCEP实施以来,福建省内18家企业成为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共开具RCEP原产地声明201份、货值约4.4亿元。

  企业享惠数据高速增长的背后,是福厦两关认真贯彻海关总署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相关措施,在政策宣讲、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等方面提供更高效的通关服务、更便捷的签证流程,助力企业吃透协议规则,充分运用政策红利,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福州、厦门海关针对与RCEP成员国之间产业链、供应链联系密切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对于重点企业RCEP关税政策进行“一对一”指导,专业解答企业关税减免、通关单证、业务流程等问题,根据企业申报货物特点、后续进出口计划等,帮助企业运用“两步申报”“提前申报”等方式提高通关效率,保障享惠货物通关便利。

  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福建省企业对RCEP成员国的贸易稳步增长。数据显示,自2022年1月RCEP正式生效到今年10月,福建省企业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贸易额为6892亿元,其中主要出口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农产品,进口贸易额为5301.21亿元,主要进口商品为铁矿砂、机电产品及煤等。下一步,福厦两关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推动RCEP各项措施落地,为企业用好用足政策,充分享受RCEP红利提供政策支持,助推福建外贸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