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由中国商务部、日本经济产业省九州经济产业局、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共同主办的第21届泛黄海中日韩经济技术交流会议于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31日上午,作为大会重点活动之一,RCEP背景下中日韩深化经贸合作新机遇论坛暨三国商务对接会召开,中日韩三方代表团成员、企业代表共聚一堂,探讨如何抢抓RCEP机遇,拓展深化中日韩之间的经贸合作关系,促进三国泛黄海地区实现携手共赢发展。

  在论坛上,商务部亚洲司司长王立平、九州经济联合会会长仓富纯男、社团法人韩日经济协会常勤副会长徐锡崇先后致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翟崑发表主旨演讲“RCEP背景下中日韩合作与亚欧价值链建设”,大连市副市长冷雪峰以“大连市抢抓RCEP新机遇拓展深化与日韩产业界互惠合作的愿景”为题进行了推介。

  同时,欧力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瑞顾克斯株式会社、韩国太熊股份有限公司、SK海力士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信号电材株式会社、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等6家企业进行了推介。会议还举行了大连市对日对韩经贸合作项目集体签约仪式,现场共有10个项目签约,产业涵盖智能装备制造、研发中心、数智服务平台、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

  泛黄海中日韩经济技术交流会议机制始于2001年,旨在加强中日韩三国泛黄海地区贸易、投资、技术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次区域合作机制,由中日韩三方依次轮流举办。本届会议由商务部亚洲司、辽宁省商务厅、大连市政府、九州经济国际化推进机构、社团法人韩日经济协会、韩日产业技术协力财团承办,是泛黄海中日韩经济交流会议首次在辽宁省举办,也是自2019年以来首次于线下召开。

  据介绍,大连与日韩经济互补性强、产业衔接度高,开展地方合作具有明显优势,在RCEP重大机遇背景下,大连对日韩合作正迎来黄金时期。在大连市累计设立的日韩企业约8200家,实际投资323.8亿美元。大连在日韩投资备案企业97家,协议投资额7.1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大连市与日韩双边贸易额达911.68亿元人民币,占全市外贸总额的26.24%。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