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9月26日,中国贸促会发布《RCEP实施的经济效应评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书签发量与签证金额同比增长超过25%,显著高于同期国际贸易增速,表明RCEP对区域贸易合作的促进作用十分显著。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孙晓在当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介绍,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实施,原产地累积规则是其货物贸易领域协定一大亮点。根据相关规则,在确定产品原产资格时,可将各RCEP成员国的原材料累积计算,来满足最终出口产品的原产地标准,明显降低关税享惠门槛。

  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专家智库联合辽宁大学,结合中国海关、全国贸促系统有关数据和2700多家企业问卷调查结果,重点了解中国出口企业对RCEP原产地累积规则掌握和运用情况,聚焦纺织、机械、化工等产业和日本、韩国、东盟等国别和地区,编写了《RCEP实施的经济效应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企业运用原产地累积规则能力持续提升,2022年全国贸促系统共签发近7000张涉及累积规则的原产地证书,惠及43个HS二位码行业的600余家企业,货物总金额超过2.65亿美元。

  今年8月,全国贸促系统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21672份,同比增长16.04%;办证企业3552家,同比增长15.18%;出口目的国包括日本、印尼、韩国、越南等12个成员国,预计为中国产品在RCEP进口成员国减免关税0.11亿美元。

  “近三成受访企业表示,有较强意愿将原材料、零部件供应商调整为RCEP成员国企业,以便利用原产地累积规则获得RCEP原产资格,更好享受关税减免红利。”报告认为,原产地累积规则有利于稳定和强化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

  孙晓表示,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将继续加大RCEP相关宣传推广和培训,帮助企业更好掌握协定规则,让更多政策红利转变为企业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