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9月16日,在南宁举行的2023中国-东盟丝路电商论坛上首次发布的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发展指数显示,2022年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发展指数为116.3,比2021年增加7.4,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正持续深化。

  2023中国-东盟丝路电商论坛由商务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承办,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的高层论坛。

  论坛上,系列跨境电商重磅文件发布,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中国与东盟国家政府代表、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及区内外重点电商平台企业围绕“把握数字时代机遇 共创丝路电商未来”的主题,从不同视角共话数字电商行业发展前景与机遇。

  跨境电商合作成果丰硕

  中国和东盟是山水相连、血脉相亲的近邻,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随着中国和东盟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已连续3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正不断为中国和东盟经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论坛首次发布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发展指数,直观展示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水平和发展前景。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黄磊介绍,为准确把握中国和东盟电子商务发展态势,促进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编制了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发展指数,从行业规模、行业渗透、发展潜力、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等五个维度对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情况进行分析评估。该发展指数的发布将为各方政府部门提供信息参考,为企业跨境电商活动提供信息支持,助力各方深入挖掘合作潜力,服务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黄磊说道,经指数编制团队测算,五项分项指数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发展规模指数比上年增加10.9,行业渗透指数增加19.5,发展潜力指数增加1.8,发展基础指数增加0.8,发展环境指数增加1.3。由此可见,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合作日趋紧密,合作基础日趋完善,电子商务交易额不断增加,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前景可期。

  此外,大会还集中发布了一批重大成果,共同见证中国-东盟电商产业合作发展景象——数字渠道跨境电商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为中国和东盟企业日益增加的跨境电商服务需求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电商交流中心揭牌,加快数字电商人才培养与合作交流;跨境电商数智化服务平台上线,数智赋能更多企业转型提效零门槛跨境出海;京东东盟优品馆开馆,促进更多东盟优质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抓住RCEP电商合作机遇

  中国与东盟各国企业跨境合作频繁,对跨境电商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论坛上,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广西商务厅与淘天集团、阿里云智能集团、阿里本地生活集团、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菜鸟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就品牌生态繁荣、商务数字化建设、数字生活服务、县域数字共配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RCEP数字贸易暨跨境电商直播总部基地项目、智慧零售战略合作协议、东盟跨境电商合作项目等6个项目签约,进一步培育产业链、夯实供应链、完善生态链,为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能。

  谈及跨境电商发展潜力,淘天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王浩洋表示,中国的跨境零售进口从2013年发布跨境网购保税政策到现在已走过10年的历程。10年间,天猫国际不断优化相关业务。到目前为止,天猫国际平台拥有来自世界上90个国家的4万多个品牌。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口5278亿元,中国外贸进口18.1万亿元。据此,王浩洋认为,与中国外贸进口规模相比,跨境电商进口规模占比还比较低,跨境电商可挖掘的潜力还非常大,特别是与东盟国家。

  截至目前,中国与新加坡、泰国、老挝、菲律宾等6个东盟国家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将通过电子商务促进优质产品贸易,提升物流、配送、移动支付等领域合作水平,进一步拓展双边经贸合作新渠道。

  就如何增进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合作,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建议:一是建立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发展的交流合作机制。中国-东盟应积极落实《关于落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的行动计划(2021-2025)》中关于跨境电商合作的内容,以及2023年9月6日发布的《中国-东盟关于加强电子商务合作的倡议》等共识,实施双边合作与多边合作相互促进。以行业合作机制来提升合作水平。双方龙头企业、行业商协会应在中国-东盟跨境电商行业合作机制建设、助力企业数字经济及跨境电商合作中充分发挥作用。

  二是抓住RCEP区域开放带来的新机遇。各方履行好RCEP专设“电子商务”章节中的承诺,应充分意识到当前RCEP区域各国合作的程度和成效直接关系到各国经济和民生。中国与东盟推进跨境电商有条件、有必要,当务之急是加强加快对接合作,充分开发电子商务在区域开放中的潜力和空间。中国-东盟区域各国跨境电商行业与物流行业、金融行业、广告行业、商务咨询行业等相关行业应增进合作。国内各省区市要积极落实当地RCEP行动方案中发展跨境电商的措施要求。

  三是掌握情况,积极行动。中国企业须了解东盟及RCEP国家的跨境电商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尤其应了解中国与东盟及RCEP有关国家在跨境电商合作方面已达成并正在执行的共识,以抓住新商机。

  “相信中国与东盟各国跨境电商合作,在区域互联互通、数字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等领域中,在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中,将彰显作为。”许宁宁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