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9月5日下午,随着海关放行卡杆抬起,一票重达6吨多的涤棉混纺纱顺利从东兴口岸通关进口至国内,享受RCEP零关税待遇。这票混纺纱是天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越南生产线的产品,入境后将用于生产针织面料。

  天虹国际集团是一家跨国企业,其在越南投资兴建了多个大型棉纱生产基地。一直以来,公司大部分产品都使用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进行报关,享受中国-东盟自贸区(CAFTA)关税优惠。《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后,公司更多产品享受到了优惠关税甚至零关税。

  天虹国际集团负责东兴陆运进口工作的业务经理陈英剑说。今年1至8月,公司向东兴海关报关的进口商品中,超150票享受RCEP关税优惠待遇,总价值近250万美元。

  2022年,RCEP正式生效实施,全球最大自贸区由此诞生,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覆盖世界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和贸易量。RCEP生效后,关税减免、原产地累积规则等政策落地更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及产业链构建带来利好。

  数据显示,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2004年的1000多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9753.4亿美元。中国连续14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3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商务部副部长李飞介绍,随着RCEP红利释放,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中国和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双方贸易额10年间扩大了1.2倍。截至今年7月,中国同东盟国家累计双向投资额超过3800亿美元,在东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超过6500家。

  20年前,说起越南榴莲、泰国山竹、印尼咖啡等东盟国家特色产品,人们知之甚少。如今,越来越多东盟产品通过东博会进入中国,有的还成为了“网红”产品畅销各地,越来越多的中国技术和中国制造进入东盟。

  作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务实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到全新升级,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深走实。

  “中国—东盟博览会大力推动CAFTA、RCEP等自贸区建设,为区域经贸合作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加速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为地区繁荣与稳定注入强劲动力。”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彬嘉玛·塔维她雅浓说。

  越南工商会常务副主席阮光荣表示,自去年RCEP生效以来,越中经贸合作不断加强,希望继续共享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和RCEP实施带来的新机遇,合力深化中越经贸合作,为后疫情时代中越经济复苏注入新活力。

  缅甸工商会联合会副主席温思敦表示,相信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和RCEP的实施,相关经济活动将更加频繁,区域发展合作更加迅速,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向好发展,有望增强互利互信和相互尊重。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创办20周年。李飞表示,下一步,中国将全方位拓展与东盟互利合作,共同提升经贸合作水平,推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高质量实施RCEP,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加强同有关东盟国家在多边机制框架下和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这些举措正为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增添新动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