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8月18日下午,“加速构建临港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向海经济,推动钦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办。会上获悉,去年以来,钦州市以高水平开放发展为主线,以高标准对接RCEP经贸规则、大力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全面深化贸易畅通,促进产业升级,拓宽合作领域,加快创建高质量实施RCEP核心示范区。

  聚焦顶层设计,制定行动方案。该市出台《钦州市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2022-2025年)》,建立了由市主要领导挂帅的钦州市RCEP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统一指挥、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

  聚焦法治环境,设立服务机构。该市在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设立了RCEP企业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及钦州国际商事纠纷调解中心,集商事法律、政策咨询、企业培训等于一体,切实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已经为钦州市200多家外贸企业提供RCEP政策指导或培训。

  聚焦通关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为加速RCEP规则落地,该市开辟了RCEP惠企服务通道,协助符合资质的企业办理“经核准出口商”备案,成功指导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获批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签发了钦州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并出口泰国。

  聚焦国际贸易,培育发展新业态。推动北部湾(广西)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去年11月启动试运营并完成首单交易,实现从“0”到“1”的突破。截至今年7月,已累计实现锰及硅锰合金交易83.6亿元,线上资金结算16.6亿元,现货交收390.8万吨,注册会员企业96家。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