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以“多元合作深化融通共享机遇”为主题的“2023对话泉城·济南国际商协会产业对话”大会9日在山东济南举办。来自柬埔寨、老挝、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5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驻华使领馆以及20家国外商协会和27家外商企业代表参会,聚焦产业合作发展,打造RCEP成员国工商界的高能级开放合作平台。

  “RCEP为柬埔寨扩大与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规模、吸引外资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柬埔寨王国驻济南总领事馆总领事山索峰在发言中表示,作为RCEP成员国,柬埔寨受益于协定生效。据柬埔寨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柬埔寨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贸易额达310亿美元,占该国整体贸易额近60%,年增长4%。随着RCEP和柬中自贸协定生效,柬中经贸合作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今年前5个月,柬中贸易额达50亿美元,同比增长1.7%。

  泰王国驻青岛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领事陈妮达在发言中同样介绍了RCEP生效后对泰国贸易带来的“红利”。她表示,协定生效后,泰国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总额增长7.11%,达到3万亿美元,约占泰国国际贸易的55%。泰国许多机构和组织举办各种活动、贸易展览会、会议等,确保民众、工商界、投资者熟知RCEP优惠条款。“对于大公司来说,理解条款、国际贸易术语相对容易,但规模较小的参与者,尤其是中小企业,需要更多帮助和时间来熟悉规则。因此,政府机构和商协会的作用就会派上用场。”

  马来西亚驻沪总领事馆投资处投资领事詹盛福此次参会,希望通过推介该国在可再生能源、航空航天、医疗机械等领域的机遇,为前往马来西亚投资的贸易商“牵线搭桥”。他介绍说,马来西亚能源行业前景广阔,在可再生能源、碳捕捉和存储以及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等领域存在巨大机遇。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经济与商务参赞宽赞·燕素提在致辞中表示,中老铁路通车后,跨境货运列车覆盖老挝、泰国、缅甸等国家,东南亚的热带水果最快只需26个小时就能进入中国。他介绍说,老中两国在大宗商品、加工贸易、工程承包等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同时在物流服务、跨境金融、人文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健康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借力RCEP,老中将迎来经贸合作新机遇。”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洲研究所所长宋志勇在作题为《RCEP发展进程与济南对外开放》的主旨演讲时表示,济南可探索建立RCEP先行示范区,研究探讨整合济南的各类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综保区、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分领域、有重点地在各平台开展先行先试。

  济南市市长于海田在致辞中表示,济南作为中国东部沿海大省省会,与RCEP大部分成员国之间的地理距离近、文化交流多、消费者需求偏好相似,合作基础得天独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发展前景广阔。自RCEP生效实施以来,济南与RCEP成员国的互联互通持续推进,经贸投资提质升级,济南对RCEP市场贸易额占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35%左右,并保持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

  当天,“东盟农产品展销中心”项目、“RCEP国际课程标准开发”项目、“一带一路生命健康共同体”项目、“中国-老挝旅游资源开发合作”项目、“山东省日化行业协会与日中化妆品国际交流协会战略合作”项目等8项国际项目签署合作协议。

  活动当日举办“济南—RCEP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洽谈会聚焦进口和出口主题,涉及汽车零部件、激光产品、食品机械等济南市优势产业,以及东盟、日韩国家特色畅销食品、日用消费品等,共有27家RCEP协定成员国企业和85家济南市企业参加。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