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2023年前7月进出口数据。今年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3.55万亿元,同比(下同)增长0.4%。其中,贸易顺差3.39万亿元,扩大10.3%。按美元计价,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万亿美元。其中,贸易顺差4895.7亿美元,扩大3.5%。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前7个月我国外贸运行情况如何?有哪些新趋势?前景如何?就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看整体:全球经贸不景气背景下 外贸运行总体平稳

  7月份进出口增速下降但顺差保持高位。“我国外贸进出口运行平稳、符合预期,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彭波认为,总体上,在全球经贸不景气,各国进出口数据普遍下滑的背景下,中国进出口能够取得这一成绩殊为不易,反映了中国政策的得力及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上的稳固地位。

  总体看,“外需弱、价格低、基数高”三大因素仍在制约进出口增速。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应习文指出,从外需看,欧美日韩及东盟主要国家PMI走低,韩国、越南等国进出口同比持续下行;从价格看,去年7月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较高水平,导致本月主要贸易品同比回落幅度较大,拖累进出口金额;从基数看,去年7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速为18.0%,绝对量为全年次高,高基数对出口增速下降影响较大。

  看市场:RCEP红利带来外贸新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从7月当月以及1-7月累计的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两年来我国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突出,其中“对非洲大增,对拉美温增,对东盟小增”,这是近年来我国通过“一带一路”、RCEP等不断实现出口多元化的成果。

  自6月2日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后,全部15个成员均完成生效程序,并相互实施关税减让,协定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据媒体报道,日前,在山东青岛的RCEP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海关关员为一批出口到菲律宾的5.6吨集装箱液袋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企业凭借这张证书,可在菲律宾进口这批货物时,减免2000多元的进口关税。在广西柳工大型挖掘机总装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装配作业,这种从日本、韩国进口的主控阀是生产挖掘机的必备部件。在RCEP政策红利下,零部件的价格平均每台降低了300至500元。

  “RCEP降低了关税水平,并通过原产地规则绕开了部分国家的贸易壁垒,对中国企业的海外市场开拓非常有利。”彭波称,长远来看,RCEP的全面实施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更好地发展壮大,能够帮助稳定区域贸易成长,同时增强抵御域外压力干扰的能力。

  在助力外贸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商务部、海关总署等相关部门也在通过举办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一系列重要展会支持企业境外参展营销,加大对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记者了解到,第六届进博会将于2023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线下举办。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个国家确认参展,涵盖最不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

  日前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在2023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商务部会同各地各部门形成政策合力,全力推动外贸促稳提质推动加快签证办理和国际航线复航增班,继续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看未来:中国外贸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

  展望下一阶段,彭波指出,一方面仍然面临困难挑战,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更多的机遇在不断成长。中国外贸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也表示,对于下半年的外贸走势,既感到压力也有信心。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仍处于高位,地缘政治冲突持续,短期外需回暖,动力不足,我国外贸稳增长仍面临较大的压力,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的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持续发力,有信心有基础也有条件实现进出口促稳提质的目标。

  应习文分析,随着高基数效应逐步消退,主要商品价格开始企稳,以及前期人民币汇率贬值效果逐步体现,预计7月出口与进口或已达到全年最大跌幅,8月开始跌幅有望收窄。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