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作为中国西部省份与东盟国家合作打造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连接我国和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的时间最短、物流成本最优的互惠合作通道。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沿线省区市经新通道进出口货值同比增长约40%,呈现强劲发展势头。为了更好地支持其发展,海关总署近日出台了15条重点举措。

  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直辖市)经新通道进出口约3500亿元,同比增长约40%,其中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分别出口约750亿、270亿元,分别增长约1.2倍、1.5倍。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吴海平表示,近年来,西部陆海新通道陆海联通不断完善,物流组织形式不断丰富,物流效率不断提升,正逐步成为中西部地区货物出海的主要通道。“比如,采取铁海联运模式,实现铁路集装箱‘原箱出口、一箱到底、海外还箱’的全程国际多式联运,不用在港口拆箱换装或上货装船,西部地区货物到东盟国家由原来耗时一个月左右缩短至最快4天。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4510列,同比增长9%,有力促进了资源要素跨区域流通,大幅降低了物流时间和成本,有效破解了‘西货东出’困局。”

  海关总署近日出台的更好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15条重点举措提出,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将物流大通道、开放大通道的优势,转化为经贸产业发展的优势。吴海平介绍说,在促进与东盟产业合作方面,海关总署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规则的深化应用,进一步释放RCEP政策红利。“如,落实RCEP关于符合规定的易腐货物6小时通关要求,保障肉类、水果、生鲜等商品快速验放;靶向指导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充分运用RCEP项下原产地规则以及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今年上半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各海关共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6350份,货值146.3亿元。”

  此外,海关总署还将通过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进出口情况监测分析、编制“中国—东盟”贸易指数、进一步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咨询服务等方式,帮助企业拓展东盟市场。吴海平介绍说:“依托技术性贸易措施调查研究中心(东盟)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进一步加强通道沿线海关技术性贸易措施协作,有效帮助企业破除技术性贸易壁垒,拓展国际市场。依托全球贸易监测分析中心南宁和重庆区域中心,加强对西部陆海新通道及东盟等沿线国家进出口情况监测分析,更好服务企业‘走出去’。强化区域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