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2023年6月2日,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RCEP在全部15个成员国范围内落地开花。RCEP是对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贡献,体现了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特色与生命力,是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的里程碑,更是全球区域经济合作的新示范,不仅对于优化中国稳外贸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于未来将对亚洲乃至全球自由贸易产生重要引领作用。

  RCEP扩大了中国与东盟的贸易规模,加速了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一方面,中国与东盟各国间贸易额不断增长。2022年,中国与东盟进出口6.52万亿元,增长15%,其中出口3.79万亿元,增长21.7%,进口2.73万亿元,增长6.8%。东盟占中国外贸比重较2021年上升1个百分点,达到15.5%,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2年,中国对东盟进出口占对其他RCEP成员国进出口的50.3%。从今年一季度看,中国对东盟进出口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高出整体增速11.3个百分点,规模占进出口总值的15.8%,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长7.3%。另一方面,RCEP释放的政策红利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双向投资。当前,中国与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双方直接投资累计超过3100亿美元。RCEP生效以来,关税减免、原产地累积规则等诸多利好政策相继落地,RCEP进一步制订了区域统一、开放透明的贸易投资规则,允许产品原产地价值成分可在区域内累积,为中国与东盟企业在RCEP区域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提供了新选项。

  RCEP推动了中国进出口贸易结构优化,加快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一方面,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贸易结构不断改善。2022年,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出口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分别增长13.2%和20.7%,其中电子元件、蓄电池、汽车分别增长15%、50.3%和71.6%。中国自RCEP其他成员国进口机电产品、金属矿及矿砂、消费品分别占46.2%、10.4%和10.2%;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产品进口值增长较快。另一方面,RCEP也推动了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国向RCEP国家进口结构从以简单技术和中级技术密集型的制造品为主逐步升级至以中级技术和高技术密集型制成品为主,同时资源型制成品比重较高,既反映了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上的位置不断向中级技术和高科技方向的提升,也显示了中国的制造业整体规模和实力的持续加强,需要进口更多的资源型制成品,支持制造业的发展、转型和升级。

  RCEP加快了经济要素的流动,促进了区域内贸易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助力中国双循环发展格局。RCEP推动了域内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各成员之间经济结构高度互补,域内资本要素、技术要素、劳动力要素齐全,RCEP的生效实施为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要素流动、市场相通以及产业相融带来更大的便利,从而更有助于保障中国的国内大循环。且随着产业链供应链本土化、区域化趋势加强,RCEP的生效实施拉动了区域内消费市场扩容升级,推动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进一步发展。

  RCEP坚持自由贸易和面向未来的原则理念,在市场准入、竞争政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领域搭建了统一的经贸规则体系,以应对当前经济全球化面临的各种挑战,保持亚太区域的竞争力,促进亚太各国的可持续发展。对于中国而言,RCEP对于稳外贸的作用尤为凸显。未来,中国将继续在RCEP框架下推动亚太区域一体化,提振贸易投资,为重塑多边贸易体系信心贡献力量。

  (作者分别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