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日前,南京海关所属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签发了一份特殊的原产地证书——江苏省首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背对背原产地证书。据悉,该份证书所列货物为越南生产制造的网络通信模块,经苏州综合保税区转运至韩国。

  什么是RCEP背对背原产地证书?据介绍,RCEP缔约方较多,为进一步便利和促进各缔约方之间的生产要素流动和货物进出口贸易,RCEP引入背对背原产地证书。

  “背对背原产地证书用于证明分拆货物依然具备RCEP原产地资格,将作为其在进口国申请享受RCEP关税优惠的依据。”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驻唯亭办事处综合业务科科长蒋雪松说,背对背原产地证书的签发,有利于扩大RCEP自贸协定享惠范围,促进国际中转分拨贸易发展。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苏州工业园区海关共签发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2111份,签证货值约700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8%、20%,帮助企业享受RCEP成员国关税优惠约400万元。

  为加速释放RCEP政策红利,苏州工业园区海关通过网络、现场和电话等多种途径为辖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培训,对重点企业开展应享惠未享惠原因调研分析,围绕重点行业开展精准政策帮扶,创新“经贸规则计算器”辅助企业选适自贸协定,不断提升企业RCEP享惠水平。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生效实施一年多来,让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尝到了政策优惠的“甜头”。

  “不仅关税降了,作为RCEP项下的‘经核准出口商’,我们还可以自主开具原产地声明,办理业务也更方便了!”河北衡水京华化工有限公司外贸经理王金燕高兴地说。

  据石家庄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河北省企业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2970份,进出口货值15.9亿元,可为企业减免税款超3985.6万元。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运用RCEP,北京海关持续优化RCEP海关政策服务,深入辖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调研,通过精准锁定、靶向施策,主动帮助企业掌握RCEP原产地规则、操作流程等。

  北京京日东大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农产品馅料加工的生产企业,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出口到日本、韩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自RCEP实施以来,我们在海关的指导和支持下,所有RCEP原产地证书都得到了准确、快速地签发。今年上半年,共签发RCEP证书28份,货值约40.5万美元,关税降幅达5.9%。”该公司关务部门负责人孙琪介绍。

  北京海关所属顺义海关副关长燕永生介绍,为了帮助辖区企业获得“量身定制”最优享惠方案,实现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有效降低,海关在业务现场设立RCEP专用窗口、专用台账,通过“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现场领证”模式,实现了证书全天候随时领、随处领,助力企业抢抓机遇、享受红利。

  今年以来,北京海关围绕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相关要求,持续释放RCEP政策红利,开展“线上+线下”方式靶向施策,积极打造线上RCEP智能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全流程数字化、信息化服务,指导企业用好成员国降税、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经核准出口商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抢抓RCEP机遇。据统计,上半年北京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333份,货值1.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7.88%、7.41%。

  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菲律宾生效实施,这意味着RCEP全部15个签署国均完成生效程序,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区域整体关税水平逐步下降、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RCEP的税收优惠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外贸主体受益,为企业带来更多商机和实惠。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