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今年上半年,北京海关共签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2333份,货值1.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7.88%、7.41%;进口RCEP享惠报关单479票,货物货值3080.58万美元,优惠税款555.83万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583.67%、141.20%、177.35%;自助打印RCEP原产地证书2043份,自助打印率达87.57%。

  记者今天从北京海关获悉,今年以来,该关认真贯彻落实海关总署优化营商环境16条措施,围绕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相关要求,持续释放RCEP自由贸易协定政策红利,开展“线上+线下”方式靶向施策,积极打造线上RCEP智能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全流程数字化、信息化服务,指导企业用好成员国降税、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经核准出口商等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抢抓RCEP机遇。

  在北京京日东大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豆类、薯类、蔬菜瓜果类等农产品的馅料正在被员工们忙碌地生产和加工着,它们将被广泛运用于面包、糕点、冰激凌、速冻食品、休闲食品及餐饮业中。

  北京京日东大食品有限公司是北京海关所属顺义海关辖区内主要从事农产品馅料加工的生产企业,年产量可达7万吨。其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到日本、韩国、东南亚各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该公司关务部门负责人介绍,日本是公司的最主要的市场,年出口量超5000吨。自RCEP实施以来,公司在海关的耐心指导和支持下,所有RCEP原产地证书都得到准确、快速地签发。今年上半年共签发RCEP证书28份,货值约40.5万美元,关税降幅达5.9%。成本的降低进一步提升了客户对公司的认可度,2023年下半年出口日本的订单将进一步增长。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运用RCEP自贸协定,北京海关所属顺义海关持续优化RCEP海关政策服务,通过精准锁定,深入辖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调研,主动帮助企业掌握RCEP原产地规则、操作流程等。

  顺义海关副关长燕永生介绍,该关为辖区企业“量身定制”最优享惠方案,助力企业实现生产经营成本有效降低。业务现场设立RCEP专用窗口、专用台账,通过“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现场领证”模式,实现证书全天候随时领、随处领,助力企业抢抓机遇、享受红利。

  6月2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对菲律宾生效实施,这意味着RCEP全部15个签署国均完成生效程序,全球最大的自贸区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随着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的不断提高,RCEP的税收优惠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外贸主体受益,为企业带来更多商机和实惠。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