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于2020年11月正式签署,成员国包括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15国。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2023年6月2日,RCEP正式对菲律宾生效,这标志着RCEP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全球最大的自贸区将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和RCEP的签署,宜宾积极利用RCEP带来的机遇,不断拓展海外市场。

  2022年宜宾市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6.8亿元,共计与158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贸易往来,其中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68.9亿元人民币,增长160.8%,拉动增长17.9个百分点。2023年1-4月,宜宾海关签发RCEP为主的各类型出口优惠原产地证书140份,签证金额1.8亿美元,可为企业获取进口国关税减让超过5700万元。两年来,为更好地发挥好这一重要贸易协定的效果,宜宾从经济发展全局出发,积极深挖有利政策并进行全方位布局。

  主动对接,把握出海新机遇。宜宾涉外企业主动学习RCEP带来的政策优惠和机遇,了解如何准确高效地使用关税优惠、原产地证书以及成员国的市场准入等政策措施。政府、综保区、自贸港等平台积极发挥服务职能,采取一系列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同时,为企业做好RCEP政策宣讲,对相关涉外企业在新规则的解读、市场准入条件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鼓励企业自主学习和掌握最新规则,让更多企业享受新经贸规则带来的红利,为宜宾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打造平台,引领出海新篇章。宜宾积极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高质量建设宜宾综合保税区,加大对宜宾综合保税区的支持和投入,推动其快速发展和升级。通过积极学习并对接RCEP协定有关规则,引进先进的保税仓储设施、完善的贸易服务机构和便捷的通关制度,将宾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一个高效便利的贸易平台,吸引更多企业参与进来,使宜宾综合保税区成为为=推动建设RCEP经贸合作的示范区。

  精准支持,助力出海新征程。宜宾海关利用外贸统计数据开展了宜宾出口RCEP国家的主要企业和产品分析,结合成都海关发布的《RCEP成员国市场重点商品贸易机会清单》,重点对锂电、白酒、化工、纺织、茶业等产业和产品进行了逐一分析,掌握宜宾优势产品出口RCEP国家的关税优惠情况,并点对点对企业开展宣传和引导,使企业充分享受RCEP自贸协定优惠关税政策,助力宜宾白酒、化工、纺织等传统产业和锂电新材料、汽车、投影仪等新兴产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同时,为支持RCEP高质量落地实施,宜宾海关通过“智能审核”系统精准识别RCEP原产地证书内容,实现申报数据“全天候24小时秒审”。

  海外布局,拓展出海新市场。拥有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的酒都宜宾,孕育了五粮液、宜宾酒等诸多知名酒企,宜宾白酒业已经着手布局昆明抢滩东南亚市场,日本对宜宾市白酒产品的关税优惠政策也为宜宾酒业拓宽市场带来机会。宜宾素有中国早茶之乡、世界著名茶乡的称号,通过参加茶叶博览会、宜宾早茶(成都)品介会等活动,宜宾向世界递出了“茶名片”,逐渐叩开东盟、日本等国家茶市场的大门。动力电池产业已成为宜宾走向世界的另一张“世界名片”,自2022年首届世界动力电池大会落户宜宾以来,作为东道主的宜宾吸引着全球目光,叠加RCEP带来的税收和准入红利,宜宾动力电池产业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得益于RCEP的优惠政策释放,宜宾光伏、汽车、农产品等产业也受益明显。

  在“逆全球化”浪潮下,RCEP全面生效是自由贸易和全球化的重大胜利,不仅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内外双循环,也进一步推动了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动力。借助RCEP带来的机遇,宜宾将继续开拓出海之路,不断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深挖潜力,全方位提升开放合作层级,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罗来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实效经济学创立人;孙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