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以来,海南企业充分享受红利,热盼RCEP规则与自贸港政策叠加出更多利好。

  海口港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占海口关区签证量近六成。该关12日介绍,今年前五个月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97份,同比(下同)增长38.6%,企业享惠货值4786.1万元(人民币,下同),预计企业可享受关税优惠约239.3万元。

  海口港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RCEP签证涉及国家主要为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亚,主要商品为水产品、纺织品等。随着RCEP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协议项下中更多商品税率逐年降低,海关程序、技术标准、检验等方面达成更高水平的规则,贸易便利化程度更高,RCEP红利将得到更大程度释放。

  海南欣龙无纺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业务总经理刘翔说,目前企业签领对日本的RCEP原产地证书,经过两次降税安排后,客户享受到的关税优惠幅度达到18.6%,为稳定客户资源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据悉,海口海关正结合海南优势产业布局及产品结构特点,“一企一策”开展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政策研究。

  RCEP生效后,与海南自贸港“零关税”等政策叠加出开放红利。2022年,海南吸引RCEP成员国新设外资企业196家,其中来自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投资分别增长565.9%、548.6%和86.9%。今年前5个月,海南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330.4亿元,增长27.1%。

  当前,海南自贸港建设正深入推进。刘翔希望RCEP与自贸港优惠政策进一步叠加,为公司扩大出口发挥推动作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自由贸易港研究所所长郭文芹建议,放大叠加效应可从三方面推进:释放双方“零关税”政策叠加效应,释放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政策与RCEP原产地规则的叠加效应,释放海南自贸港服务贸易开放政策与RCEP服务贸易规则的叠加效应。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