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是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的里程碑式成果。RCEP自实施以来,各成员国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区域内贸易成为拉动贸易增长的关键力量,本地区持续成为全球贸易投资的热点领域。在RCEP统一大市场中,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应重视风险防控,制定相应战略和应对机制,增强核心市场竞争力。此外,各国工商界应同心协力,加强合作,共同推动RCEP更好惠及各成员国和参与方。

  6月29日,2023年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贸促会、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商会、青岛市人民政府和山东省贸促会承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有关政府部门官员、驻华使节、贸促机构和商协会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400余人出席论坛。各方深入交流研讨,共同推动区域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拉动区域贸易增长

  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是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的里程碑式成果。RCEP自实施以来,各成员国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区域内贸易成为拉动贸易增长的关键力量,本地区持续成为全球贸易投资的热点领域。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表示,在RCEP生效实施的助力下,中国同RCEP成员国之间经济贸易联系更加紧密。2022年,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额达到12.95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8%。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非金融类投资达到179.6亿美元,同比增长18.9%。中国实际利用RCEP其他成员国的投资达到235.3亿美元,同比增长23.1%。今年前5个月,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额达到5.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在全球贸易投资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之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难能可贵。

  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表示,柬埔寨从RCEP中受益良多,吸引了更多外国投资,扩大了与其他RCEP成员国的贸易规模。“柬埔寨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柬埔寨与其他RCEP成员国贸易额达到311亿美元,占柬埔寨对外贸易总额的60%,同比增长4%。RCEP全面生效将进一步扩大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与投资,为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强劲动力。”凯·西索达说。

  “2022年,菲律宾总出口的51%和总进口的68%是与RCEP其他成员国完成的。”菲律宾贸工部部长助理格伦·佩尼亚兰达介绍,“RCEP是菲律宾经济发展的强大助推剂,不仅为菲律宾主要产品提供了更多市场机遇,也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平台,吸引了更多投资,特别体现在发展制造业、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等方面。RCEP也持续助推菲律宾与中国建立更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双边商业贸易合作的强化。”

  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欧渤芊表示,RCEP对中日韩合作具有特殊意义,它首次将中日韩三国纳入到同一个自贸安排中,为三国发展带来了诸多红利。2022年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额增长7.5%,日本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达到了11615件,是日本所有自由贸易协定下发行最多的。RCEP进一步增强了域内供应链、产业链的稳定和韧性,带动了域内投资的优化和完善。

  提升企业参与度

  与会代表表示,企业是RCEP条款的直接应用者和受益者,相关各方应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提升企业的参与度,使RCEP更好地发挥作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RCEP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表示,从2022年到今年一季度,企业对RCEP的利用率提升比较快。但是作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企业对于RCEP的参与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提升的阻碍在什么地方?首先要增强RCEP供应链对企业的吸引力。关键要尽快落实RCEP相关承诺,建议符合条件的成员国尽可能缩短过渡期。”匡贤明说,“此外,可以推动RCEP扩容,加强RCEP背后所依托的供应链和产业链对企业的吸引力。还要重点提升企业运用RCEP的能力,例如,帮助企业尽快了解RCEP成员国的产业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有关部门还可进行RCEP条款的解读、提供更多案例库等,让企业了解具体案例。”

  东盟秘书长高金洪认为,RCEP带来的益处远远超过关税自由化范畴,还可促进非关税措施的优化,推动RCEP成员国的服务和投资市场更加自由化。对此,各方应积极加以宣传,提升RCEP对企业的吸引力。此外,各方应积极与企业沟通,获取企业对于应用RCEP相关条款的反馈,了解企业在运用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以更好地落实RCEP条款。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史忠俊表示,各方应充分利用RCEP规则和机制,培育多元化供应链网络,企业可以结合自身业务发展需求和RCEP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势,优化区域资源配置,实现转型升级,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同时,企业在参与RCEP区域合作时,应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商业模式和经营策略,开辟进一步发展的新途径。在RCEP统一大市场中,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也应重视风险防控,制定相应的战略和应对机制,增强核心市场竞争力。

  工商界需协力合作

  本届论坛发布了《中国工商界关于推进RCEP机制建设共享区域合作成果青岛倡议》,以促进各成员国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合作,推动RCEP区域逐步形成更加繁荣的一体化大市场。

  倡议包括六方面内容:第一,推动贸易和投资开放承诺落实到位;第二,深化产业合作,推动区域价值链提质升级,建议各成员国进一步加强产业协同,加强技术和经验的共享,共同建设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提高区域内产业的整体竞争力;第三,探索电子商务金融等议题更高水平开放,呼吁各成员国探索电子认证、国内监管框架和网络安全领域规则对接,在严守国家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推进RCEP区域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第四,推动各成员国形成便利数字贸易发展、促进创新和研发、强化数据安全和消费者隐私保护、繁荣数字经济的区域数字贸易规则;第五,促进区域内可持续发展,建议就环保议题加大合作力度,推动绿色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石化、装备制造等高耗能产业的绿色合作,推动区域产业链的降碳脱碳;第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呼吁建立区域知识产权合作中心,定期分享知识产权执法和纠纷解决新实践,帮助企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

  与会代表表示,各国工商界应同心协力,加强合作,共同推动RCEP更好惠及各成员国和参与方。

  任鸿斌表示,希望各国工商界利用好RCEP市场开放承诺和规则,抓住协定服务业开放带来的新机遇,不断扩大优势产品进出口,持续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同时,还应更有效地利用区域内投资优惠安排,加强企业战略投资规划,深入挖掘更多投资合作潜力。加强区域内高端产业链合作和制造业项目的合作,培育多元化全球供应链网络,进一步推动高端产业优势互补、深度融合。

  国际标准化组织管理咨询技术委员会主席姚歆表示,标准对于RCEP各相关方来说至关重要。供应链安全和韧性、供应链合作、供应链模式创新等,都存在相关的国际标准,RCEP各成员国也都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希望各国工商界能够学标准、用标准,对标、引进国际标准,更好地参与RCEP产业链供应链的构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