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6月29日,以“携手前行 共促繁荣”为主题的2023年RCEP经贸合作高层论坛在青岛开幕。

  论坛围绕RCEP与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RCEP协定与国际航运贸易便利化等议题展开研讨,发布了《中国工商界关于推进RCEP机制建设共享区域合作成果的青岛倡议》以及《沿黄九省(区)贸促系统关于“共享RCEP红利,推动沿黄流域高质量发展”行动宣言》。RCEP“鲁贸通”AI版正式上线,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意向企业及其他项目集中签约。RCEP成员国政商学界代表400多人线下出席论坛。

  今年6月2日,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实施。RCEP自去年初实施以来,各成员国贸易往来更加密切,区域内贸易成为拉动贸易增长的关键力量,本地区持续成为全球贸易投资的热点领域。在RCEP生效实施的助力下,中国同RCEP成员国之间经济贸易联系更加紧密。中国已同2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20个自由贸易协定,与自由贸易伙伴贸易额占中国外贸总额已经达到了35%左右。

  据悉,自2022年1月1日生效实施以来,RCEP推动成员国间货物贸易成本明显降低,有力促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大幅提振地区经济复苏信心,为区域乃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注入新动能。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额为12.95万亿元,同比增长7.5%,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8%。今年前4月,我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额为4.12万亿元,同比增长7.3%,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9%。截至今年5月,中国贸促会累计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23.65万份,涉及出口金额95.81亿美元,预计为企业减免关税约1.44亿美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