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安徽是一片充满创新元素的土地,这里拥有着无限的发展潜力。我们拓展起的合作共赢的‘朋友圈’将会结下更多硕果。”日前,参加2023RCEP地方政府暨友城合作(黄山)论坛活动的老挝阿速坡省委书记兼省长列·赛亚鹏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这样说道。

  此次是列·赛亚鹏第二次来到安徽。在他看来,安徽不仅有美丽珍贵的自然资源,还有令人心潮澎湃的创新发展。

  “RCEP为成员国的发展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都在寻找合作共赢的机会,提振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的信心。”列·赛亚鹏说。

  RCEP是全球覆盖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在协定生效的一年多时间里,安徽省紧抓发展机遇,加快区域内生产布局,积极促进对外投资和省内产业转型升级,取得较好发展成效。2022年,安徽省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超1989亿元,同比增长10%,占该省外贸总值近三成,其中,进口逾1000亿元。

  列·赛亚鹏表示,下一步,阿速坡省将积极对接RCEP规则,落实政策,围绕双方政府对外合作理念凝聚合力。阿速坡省与安徽省正式结好省际关系,未来双方将继续推进在经贸、农业、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丰富友城关系内涵,为老中关系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不止停留在交流层面,我们将设立一个委员会推动双方合作,提高贸易效率,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列·赛亚鹏希望,老挝与中国能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加强贸易往来,加大在贸易便利化、基础设施建设、产能等方面合作,推动双方经济的互利共赢,开拓合作新领域。

  列·赛亚鹏还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中国经济一季度实现超预期增长对提振国际市场信心影响深远,RCEP的全面生效为成员国扩大货物贸易创造了更有利条件,将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4月,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进出口总额为4.12万亿元,同比增长7.3%,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9%。2023年一季度,安徽省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445亿元,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5.1%。其中,出口248.9亿元,同比增长26.5%。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