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6月16日,由河北省商务厅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办的2023“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在廊坊市举办。

  随着2023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大大提升了投资贸易、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便利化。本次会议围绕RCEP的生效实施,邀请RCEP签约国及“一带一路”伙伴国政府、企业代表,跨境电商企业家代表、智库专家学者等,共同探讨RCEP背景下“丝路电商”合作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新业态、新市场。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二级巡视员申屠晓琦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最活跃的组成部分,实现了规模效益双增长。中国政府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积极推动“丝路电商”国际合作,共享中国电子商务大市场。

  在河北,“丝路电商”已经成为拓展经贸合作的一大亮点。2022年,河北省“丝路电商”业务发展稳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实现1968.3亿元,同比增长21.9%。

  “河北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服装箱包等产业优势突出,公铁联运、港口通行、临空园区等交通物流基础稳固,拓展跨境电商内涵外延,深化多边经贸交流合作潜力巨大。”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张永朝介绍,河北积极培育电子商务新业态,全面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结合各市特色产业带建设,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22个,加快产业能级提升,扩大进出口规模。强化与阿里巴巴、谷歌等国内外知名平台合作,支持重点跨境电商企业自建独立站。持续优化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备案企业2700余家,实现跨境电商业务全流程电子化、智能化。

  对话会上,商务部贸易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所长祁欣发表题为《RCEP生效实施对区域经贸合作的影响》的主题演讲。祁欣提出,RCEP生效实施为促进中日韩贸易深度融合提供新机遇,也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新机遇。

  “用好RCEP带来的贸易创造效应,推动产业链合作更加紧密,积极发展通道特色物流,为与RCEP成员国贸易提供从传统通道物流服务,延伸到物流、贸易、产业、金融、数据五位一体服务。”祁欣表示,“丝路电商”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充分发挥中国电子商务技术应用、模式创新和市场规模等优势,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国际合作的重要举措。她建议,河北应依托自身在商贸物流、跨境电商、消费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争创“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现代供应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服务贸易分会秘书长王书成认为,RCEP协定生效实施为区域之间跨境供应链合作带来新机遇,有利于供应链整体竞争力的提高。

  当前,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王书成建议,着力强链、延链、稳链,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努力突破供应链卡脖子环节,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已同29个国家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中国同部分伙伴国举办的系列“政企对话会”已成为商务部推进“丝路电商”、发展电子商务国际合作的亮丽名片,为深化政企交流、增进相互了解搭建了高效的交流平台。

  张永朝表示,下一步,河北省商务厅将与中外更多商贸企业一道,把握RCEP背景下“丝路电商”合作发展的新机遇,探索跨境电商新模式,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交流,紧密合作,为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电子商务国际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