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2020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和中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西兰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RCEP区域总人口、国内生产总值(GDP)、货物贸易额占全球约30%。就在今年6月2日,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这标志着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全球最大自贸区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6月9日至10日,2023RCEP地方政府暨友城合作(黄山)论坛在安徽省黄山市举行,约500名中外嘉宾齐聚一堂,共商RCEP合作新机遇,共谋互利共赢新未来。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探寻发展的确定性,成为筑牢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之源。各国嘉宾相聚美丽的黄山,旨在通过此次论坛,促进RCEP成员国地方政府间相互了解、探求商机、寻对结好、开展合作,为推动RCEP成员国深化合作、实现互惠共赢作出贡献。

  此次活动期间,2个友城结好项目、6个经贸合作项目、5个人文合作项目签约,涉及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文化旅游、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从经贸到产业链,再到文旅,与会RCEP成员国代表纷纷表达了对于加强合作的期待。

  扬帆起航:共同市场更繁荣

  以“区域合作 共赢未来”为主题,本次论坛释放出RCEP成员国加强区域合作、共享发展机遇的信号。

  “RCEP为成员国开放市场、扩大市场范围提供了良好机会,能够促进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为建立多方的贸易制度提供支持。”东盟秘书长顾问兼东盟经济共同体副秘书长安娜·罗本尼奥在此次论坛上表示。

  在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当日,合肥海关所属池州海关关员为安徽兴欣新材料有限公司出口到菲律宾的化工原料签发了一份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份证书,公司6.25吨货物到达菲律宾后可减免关税2.8万元。

  “之前出口到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的关税比较高,后来在池州海关的指导下申领了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享受了一定的关税减免,现在通过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关税进一步减免为零,这节约了公司的综合成本,也帮助我们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安徽兴欣新材料有限公司供销部经理吕宇翔说。

  除了菲律宾,这家从事新材料技术研发、基础化学原料制造等业务的公司,与越南、泰国、韩国等RCEP成员国也有着密切的经贸往来。“RCEP的实施为我们带来关税减免、通关效率提升等多重红利。去年公司外贸额超过120万美元,预计今年能超200万美元。”吕宇翔说。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中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12.95万亿元,增长7.5%,占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0.8%。与中国的进出口增速超过两位数的RCEP其他成员国达到8个。

  “我很高兴看到中国与RCEP成员国间的贸易增长,例如2022年中国与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缅甸、柬埔寨和老挝的进出口增幅均超过20%,这些数据印证了RCEP带来的经济效益。”东盟秘书长高金洪说。

  稳链强链:产业布局更合理

  “RCEP协定生效一年多来,关税减免、货物通关时间缩短,这给日本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RCEP协定可以增强产业链的合作,比如汽车制造业,一辆汽车有很多零件,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各方合作。中国有很多零部件出口到日本,在日本生产完成后,汽车又出口到RCEP成员国,当然也包括中国。现在货物通关更快了,这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日本日中经济协会上海事务所所长笹原信告诉记者。

  据介绍,日中经济协会有近300家会员企业。笹原信说,这些企业对于RCEP相关政策都很关注,考虑在该区域如何更好地布局各自的产业链。

  原产地累积规则、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经核准出口商制度……RCEP的一系列制度创新,有助于区域内企业大幅降低成本,提高贸易效率,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

  在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泰国曼谷的分公司,两个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仓库存放着各种类型的叉车。RCEP生效后,每月都会有叉车从这里直接运往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通过背对背原产地证明的政策享受零关税优惠。

  “通过开具背对背原产地证明,从泰国直接出口产品至其他国家,可享受与从中国出口相同的优惠,这让我们可以更便捷地服务周边市场,提高竞争力。”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峻说,区域间共享“制度红利”,大大提高了贸易效率,增进了区域间交流合作。

  9日下午举行的RCEP成员国经贸和开发区合作恳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副主任苏庆义说,区域产业链的发展潜力主要取决于梯次结构,即区域内不同经济体处于产业链的不同位置,形成产业种类和不同环节的互补性。RCEP区域产业链的产业种类多样,分工有深度,因此发展潜力巨大。

  “农产品与气候是密切相关的,RCEP成员国的不同气候条件为不同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提供了优良的环境,我们将进一步发挥这一优势,促进发展与合作。”泰国正大集团副总裁曾劲松在恳谈会上说。

  文旅融合:民心相通更紧密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清迈、巴厘岛、吴哥窟、黄山……在RCEP成员国文旅产业合作恳谈会上,各位代表先后推荐了各自国家的经典旅游景点,共商畅通区域旅游市场大循环,共谋深化区域文化旅游交流合作,为RCEP协定落实和区域经济增长增添“文旅”动能。

  “中泰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安徽省与泰国在旅游和经济贸易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安徽合肥一周有三班直飞泰国曼谷的航班。”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副处长罗泰东说,今年预计会有500万中国游客前往泰国。

  罗泰东表示,提到安徽,很多泰国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黄山,黄山在泰国人心中有很高的地位。

  “我希望泰国有关方面代表通过参加此次论坛系列活动,能扩大泰国在康养旅游领域的知名度,创造更多合作商机。同时,加强泰国与RCEP各成员国在医疗、康养和旅游领域的合作。”泰国副总理威萨努·科岩在此次活动开幕式上发表了视频致辞。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所长杨劲松介绍说,15个成员国的旅游交流与合作,应该说在RCEP签署之前就已经存在,这为成员国之间进一步加强合作形成了良好基础。

  据他介绍,在2019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排名前15的国家或地区中,越南、泰国、日本、韩国等RCEP成员国就占了10个。RCEP成员国的来华入境旅游者占入境旅游市场的份额也超过三分之二。韩国、缅甸、越南、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RCEP成员国长期稳居外国客源市场的前十位。这说明,RCEP成员国之间的旅游合作,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其他国家来说都非常重要。

  此外,以自由贸易为基础的世界规模最大的一体化市场,也为RCEP成员国提供了丰富、可鉴、可触的旅游交流与合作机会。免签、落地签,以及后续的相关配套措施会让中国和RCEP伙伴的区域旅行更加便利,杨劲松表示。

  正如参会各方在活动期间发布的《2023RCEP黄山论坛倡议》所说,“增进相知,共商文旅之合。我们将在文明互鉴交流与对话中促进民心相通,全方位开展文化旅游交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在文化旅游线路打造和宣传推广上深化合作,共同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