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RCEP区域总人口、GDP总值、货物贸易金额均占全球比重约30%,RCEP的全面生效将为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强劲助力。

  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积极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RCEP全面实施,无疑会给中国带来许多全新的发展机遇——

  区域均衡发展机遇。区域经济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与重要空间载体。在中国,解决东、中、西等不同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RCEP全面生效,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开发开放优势,推动其更充分地参与国际竞争、释放创新潜力,而且还将促进广西、云南、四川、贵州等西部地区加快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实现开放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机遇。RCEP全面生效,将会将极大促进区域内原材料、产品、技术、人才、资本、信息和数据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推动逐步形成更加繁荣的区域一体化大市场。这意味着,与RCEP有关的水运口岸、陆运口岸、空运口岸将会迎来更多的“流量”和“商机”,相关领域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机会也将加速涌现。

  贸易通关便利化机遇。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一个系统性工程,RCEP带来关税减让的同时,也伴随着海关通关效率的提高。如今,不少地方高标准落实RCEP贸易便利化措施,推进实施快运和易腐货物6小时通关,同时积极打造线上RCEP智能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全流程数字化服务。对市场主体而言,贸易通关便利化可以使原先不好做的生意变得好做,原本不大的贸易市场变得可观。

  跨境产业链合作机遇。当前,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不断细化,国与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早已不是简单的商品交易。只有不断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才能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持续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有利于深入推进区域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有利于地方、产业和企业拓展国际经贸合作新空间。可以说,伴随RCEP全面生效形成的跨境产业链优化重构,既为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又为区域经济增长平添了动力。

  事实上,RCEP全面生效带来的开放发展机遇远不止于此,关键要看如何抢抓、怎样把握。

  一方面,应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顺应贸易数字化、信息化发展趋势,打造“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尽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RCEP协定利用水平。另一方面,广大企业也要找准比较优势、苦练产品内功,在RCEP带来的全新开放舞台上积极直面竞争、寻找合作机会,更好地实现国际化发展。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带动高水平开放。抢抓RCEP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前景可期。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