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当前,全球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经济格局演变,产业链供应链紊乱。在这个大背景下,需要以全球视野充分认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的重大影响,需要把握大势、排除干扰,合力建设高水平的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近日举办的“共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2023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上如是表示。

  迟福林认为,东盟与中国是RCEP区域的活力与重心所在,加快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是务实推进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举措。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将形成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的重要推动力。

  未来10—20年,中国的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城乡结构等领域的结构转型,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以消费结构为例,预计到2025年,中国城乡居民服务型消费占比有望达到50%左右,到2030年有望达到55%以上。迟福林指出,“这个潜力的持续释放与开放共享,将为促进RCEP区域的经济增长带来巨大市场空间。”

  迟福林表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就是使其成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枢纽。”他建议,一是以与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形成打造中国与东盟全面战略合作的重要力量;二是以“总部基地”建设打造中国与RCEP市场的重要交汇点;三是以蓝色经济、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合作为重点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的示范区;四是以加快推进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打造制度型开放先行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