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5月21日,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国日报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在海口共同主办“共建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2023 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在以“加快释放RCEP红利 促进区域经济增长”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中,与会专家就“加快释放RCEP潜在红利,促进RCEP区域经济复苏”“高质量实施RCEP,助推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柬埔寨亚洲愿景研究所所长万纳瑞斯·常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15个国家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包括东盟成员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RCEP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之一,覆盖22亿人,占全球GDP的30%左右。该协议有可能促进参与国的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并减少贫困。

  以下是发言内容:

  RCEP的好处

  1.RCEP为其成员国带来了许多好处。它旨在取消商品和服务的关税,减少非关税壁垒,促进投资,并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该协议为亚太地区的贸易和投资提供了一个框架,预计将带来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减少贫困。

  2.RCEP的主要好处之一是减少贸易壁垒。该协议旨在20年内取消成员国之间92%的商品贸易关税,并减少非关税壁垒。这将使贸易更便利、成本更低,并将促进跨境投资,从而增加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

  3.RCEP的另一个好处是建立了一套共同的成员国贸易和投资规则和条例。这将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确定性,并将降低与跨境贸易和投资相关的交易成本。

  4.此外,RCEP有可能增加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流动。这将为企业拓展新市场提供机会,并将鼓励区域价值链的发展。这些价值链将允许生产的专业化,从而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最终将使消费者受益。

  主要挑战

  1.标准和法规的差异:RCEP成员国有不同的贸易标准和法规,这可能会对某些产品或服务的进入造成障碍。协调这些标准和条例需要时间和精力。

  2.国内反对:一些国内行业可能会反对RCEP,担心它会加剧竞争并威胁他们的业务。这可能使成员国难以批准该协定并执行其条款。

  3.知识产权执法:RCEP包括有关知识产权的条款,但执行这些条款可能具有挑战性,特别是在法律体系薄弱的国家。

  4.政治紧张局势:一些成员国之间可能存在政治紧张局势,这可能会影响RCEP的实施。例如,中国和日本之间,或者中国与一些东盟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可能使某些问题难以达成协议。

  5.非关税壁垒:虽然RCEP旨在降低关税,但配额、许可要求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非关税壁垒仍然存在。这些障碍可能会限制协议的好处,并为其实施带来挑战。

  6.环境问题:一些环保组织对RCEP表示担忧,认为由于经济活动的增加,RCEP可能导致污染和森林砍伐增加。

  如何充分利用RCEP的优势

  为了充分利用RCEP的好处,成员国必须采取某些措施促进经济合作,减少贸易和投资壁垒。

  1.促进成员国之间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这可以通过减少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以及简化海关程序来实现。成员国还应统一其法规和标准,这将降低与遵守不同市场不同法规相关的成本。此外,我们需要改善我们的贸易基础设施:为了利用RCEP提供的机遇,我们需要建立高效和有效的贸易基础设施。这包括能够处理增加贸易量的现代港口、道路和机场。

  2.促进成员国之间的投资。这可以通过减少投资壁垒来实现,例如限制外国所有权,并为企业在其他成员国投资提供激励措施。成员国还应努力促进区域价值链的发展,这将允许生产专业化和建立更有效的供应链。

  3.促进成员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是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关键驱动力,它们往往是区域经济的支柱。成员国应努力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例如获得资金、技术和培训,使它们能够更充分地参与区域贸易和投资。

  4.促进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这包括物理基础设施,如道路、港口和机场,以及数字基础设施,如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将降低与跨境贸易和投资相关的成本,并使企业更容易进入新市场。

  5.促进教育、研发和创新等领域的区域合作。我们的人力资本是我们最宝贵的资产,我们需要投资于我们的员工,以充分利用RCEP的好处。这意味着提供教育和培训机会,使我们的员工具备在全球经济中茁壮成长所需的技能。创新和技术是经济增长和竞争力的关键驱动力。为了充分利用RCEP的好处,我们需要投资于研发,并采用新技术来改进我们的生产流程。

  这将使成员国能够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并为其商品和服务创造新的市场。此外,我们需要加强我们的国内产业:RCEP在提供进入新市场的同时,也为我们自己的市场打开了竞争,同时加强我们的国内产业并确保它们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竞争力。

  总之,RCEP为我国增加了贸易量和加强经济提供了巨大的机会。通过优先考虑贸易基础设施、国内产业、创新和技术、人力资本和跨境贸易,我们可以充分利用RCEP的好处,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