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面对复杂严峻的全球形势,国际社会推动开放合作的愿望和动力正在增强。在日前举行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与会嘉宾强调,在RCEP框架下加强金融合作正是汇聚合作之力、共纾发展之困、齐聚创新之势的有益之举,要推进RCEP区域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区域金融合作,合力推动经济复苏。

  RCEP实施催生的跨境投资、并购等金融需求,以及成员国在金融业作出的高水平开放承诺正在进一步深化区域金融合作,并加速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将RCEP视为当下的一种逆周期调节,“是一针强心剂、一个新希望”,对于缓解保护主义倾向、助力中国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助益良多。他认为,RCEP的实施显著降低了各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壁垒,可促进各类生产要素的流动,有效激发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活力,为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

  在进一步促进区域内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结构的基础上,RCEP的实施扩展了跨境金融的服务对象和合作伙伴,资本要素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将得到充分发挥。而这离不开各成员国之间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

  对此,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董路君建议,要稳步扩大RCEP区域内的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构建数字化新基建的基础技术支撑。他说,RCEP各成员国间的金融发展水平、体系完善程度、金融基础设施差异较大,各方应结合各国国情有针对地制定不同的国别策略,支持政策规制、产业技术与服务落地,不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RCEP高水平的制度安排和开放承诺有利于高效推动亚太金融资源的配置。为推进RCEP成员国间更深层次的金融合作,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建议,加强区域内金融监管机制的顶层设计,秉承包容开放、求同存异的原则,提出监管合作的总体框架,并通过过渡期和过渡条款等设定,兼顾不同成员国间的金融发展差异。

  数字化转型和网络化的跨境交易是跨境金融合作的新趋势。王稳认为,RCEP生效实施,区域数字金融合作迎来广阔前景,电子汇款、贷款、投资、保险等金融服务以及区块链技术都将成为RCEP金融基础设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建议,在跨境投融资金融机构互设、金融产品互认、金融信息互享、绿色金融领域探索更多务实合作,加强区域数字金融合作,提升区域资源流通效率。

  金融是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活水。与会者提出,RCEP成员国间的经济和产业结构具有较强互补性,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围绕资金流、信息流和商品流优化跨境金融服务,积极开展数字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合作,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可推动区域产业链巩固升级,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在促进RCEP实施的过程中,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可在提升RCEP成员国金融标准国际化水平、开展新金融创新服务、推动成员国本币跨境结算业务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高水平开放也可能带来高风险。RCEP在金融服务领域首次引入新金融服务、金融信息转移和处理等条款,在促进投资的同时,也对成员国的政策和服务体制提出了新要求。董路君表示,各方要在为金融机构创新业务模式和海外数据传输提供新便利的同时,提升金融风险管理水平。企业要重点考虑如何兼顾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管理部门要在宏观调控和风险监管方面研究如何统筹协调政府和市场的作用。具体到保险行业,各成员国要进一步强化国际监管协同,在RCEP规则下推动完善保险业健康发展的机制,多措并举,在跨境资金流动、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金融诈骗等领域加强协同,积极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挑战,共同维护市场稳定,打造保险行业开放合作的新格局。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