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东北首个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正式启用;海南省商务厅发布海南进出口优势产品“三张清单”,助企进一步挖掘RCEP关税减让红利;首届RCEP(云南)国际贸易投资合作论坛发布《RCEP重点规则运用指引(2022)》,为政府和企业更好利用RCEP重点规则提供指引;前10个月江苏省RCEP签证出口货值419.98亿元,居全国首位……近期,多地发布落实RCEP相关措施,持续激发外贸新动能。“高质量”成为近一年来各地实施RCEP的关键词。

  各地高质量实施RCEP

  乘RCEP东风,各地抢抓机遇、积极探索,高水平开放更进一步。

  近日,东北首个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全国首个集国别展示、专业服务、交流互动、市场拓展、贸易便利、商事法律等功能的RCEP企业“一站式”服务平台。

  记者从大连市商务局获悉,今年5月,辽宁省充分利用RCEP政策红利,打造物流大通道,启动建设RCEP(大连)国际商务区,推动与RCEP伙伴深度对接。商务区融合RCEP企业总部基地、经贸促进中心、企业服务中心等功能,聚集RCEP国家外商投资企业及与RCEP国家开展经贸往来的相关企业落户,重点扶持面向RCEP国家的汽车进出口,引进日本、韩国、新加坡等RCEP国家企业参与汽车产业链培育,吸引与汽车产业相关的研发、金融、设计等高端服务业入驻。

  据介绍,商务区自启动建设以来,已推动三菱电机、乐星电气、泰星能源四期、招银金融租赁、“AI赋能,智慧零售”数智化升级、澳大利亚肉类进口、抖音大连跨境电商仓等一批RCEP相关项目签约落地。此外,商务区还建设有汽车产业创新示范园区,并整合航线资源,目前已实现RCEP成员国核心港口全覆盖。

  前不久,海南省商务厅发布《RCEP项下海南出口优势产品清单》《RCEP项下海南进口优势产品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优势产品清单》。海南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张清单”可帮助企业更高效锁定最优“关税减让”内容和最有“实惠”的产品,更好发挥RCEP红利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叠加效应。

  《RCEP项下海南出口优势产品清单》梳理出RCEP项下新增的出口优势(出口关税更低)产品共计695个品类,《RCEP项下海南进口优势产品清单》梳理出RCEP项下新增的进口优势(进口关税更低)产品共计241个品类。《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优势产品清单》则主要聚焦海南自贸港三张“零关税”清单与RCEP的比较。目前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清单优势产品共有1674个品类。

  云南是中国面向南亚和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与RCEP成员国长期保持着密切往来。在日前举办的首届RCEP(云南)国际贸易投资合作论坛上,昆明市副市长杨东伟提出将通过“七大行动”全面对接RCEP,力争未来3年进出口贸易翻一番,到2024年突破3000亿元,服务贸易年均增长30%,推动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激发外贸增长新活力

  RCEP生效以来,政策红利已惠及中国外贸及各行业企业。从宏观层面来看,前10个月中国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进出口增长8.4%。“这说明在全球经济充满不稳定因素、形势日益复杂严峻的背景下,RCEP生效对稳定该区域的外贸发挥着重要作用,也说明越是国际环境动荡不安,越需要将合作机制化、规则化的必要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对国际商报记者如是说。

  从微观层面来看,各地与RCEP成员国投资贸易势头良好。1-10月江苏省RCEP签证出口货值419.98亿元,居全国首位,企业享惠进口RCEP货值105.7亿元,享受关税优惠1.86亿元;南京海关和江苏省贸促会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2.1万份,预计相关企业可享受RCEP其他成员国关税减让近3.36亿元。

  前三季度海南省与RCEP成员国货物进出口额514.4亿元,同比增长24.2%,快于全国16.2个百分点;对RCEP成员国实际投资3.83亿美元,同比增长117.6%。同时,越来越多的RCEP成员国企业加快布局海南,推动本国优质产品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海南吸引RCEP成员国投资0.7亿美元,新设外资企业141家。

  目前,大连市外向型企业对RCEP政策的熟悉程度和利用率不断提升。1-9月RCEP协定项下大连市企业进出口享惠货值约71亿元,企业可享受税款减让6500余万元,海关和贸促会共签发出口原产地证书2.2万份。进口享惠货值从单月100万美元增长至超过1400万美元。

  未来如何深挖RCEP政策红利,更好激发外贸增长新动能?罗雨泽提醒道,由于RCEP区域内已存在中国-东盟、中国-新加坡、中国-韩国、中国-新西兰、中国-澳大利亚等多个自贸协定及亚太贸易协定,相同的产品在不同的协定下税率并不相同,RCEP项下并非所有产品进出口关税均优于原有自贸协定,因此,用好RCEP政策还需要精准梳理和定位。“企业应充分利用中国自贸区服务网查询税号商品与不同国家的协定税率,节省自己的生产成本和经营成本,综合运用不同自由贸易协定的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证书,进而规划自身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布局。”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