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自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以来,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有效推动区域经贸合作。据统计,今年1-9月,广州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11168份,货值38.5亿元;企业向广州海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货物44.9亿元,占全国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超10%;经广州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共开具出口RCEP国家原产地声明440份,货值约1.8亿元。

  在RCEP框架下,中日间首次建立双边自贸关系。今年4月1日,日本对其在RCEP项下关税进行第二次下调,开始使用RCEP日本关税承诺表中第二年项下税率。自此中国原产商品出口日本可享受不同幅度的关税减免,为汽配等企业出口带来利好。

  9月30日,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为佛山勇一精锻有限公司一批高强度螺母和开孔螺丝等产品签发对日RCEP原产地证书,企业可享受关税优惠约9.77万元。

  “我们公司大部分产品都出口至日本,RCEP生效后,螺母螺丝类产品的关税税率由2.8%下降至2.5%,4月1日后进一步降至2.3%,如今每批货物可享受4-5万元关税优惠,为公司节省了不少资金。”该公司关务负责人关佩欣表示。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向广州海关申报RCEP项下自日本进出口货值占RCEP项下总进出口货值约九成。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