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11月22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简称“亚金协”)年度主论坛“亚洲金融高峰论坛暨亚洲金融智库2022年会”在京召开。作为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的平行论坛之一,围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2022年1月1日生效以来的区域经济、贸易产业变化,探讨了如何加深区域金融合作,推动亚洲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满足RCEP实施所带来的跨境投资、并购等巨大金融需求。

  亚太市场融合进一步推进

  RCEP生效实施后,成员国覆盖世界约30%的人口和贸易量,携手构建起“全球最大自贸区”。这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国际环境越是复杂严峻,越需要我们凝聚共识、克服分歧,加强务实合作、一起携手应对。”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亮在致辞中指出,亚洲各国要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汇聚合作之力,共纾发展之困,齐聚创新之势,同谋共享之福,合力推动经济稳定复苏,携手促进产业链深度融合,共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协同推动国际治理改革,沿着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轨道继续前行。

  “亚金协作为亚洲地区的国际合作平台,在推动亚洲各国金融合作和共同治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积极行动。”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在促进RCEP协议落地生效进程中,亚金协可在提升RCEP成员国金融标准国际化水平、推动开展新金融创新服务和推动强化双边货币合作等方面有所作为。作为亚金协理事长单位,中国银行希望通过与相关伙伴的共同努力,助力RCEP区域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区,更好服务亚洲稳定发展。

  瑞穗金融集团公司执行官、大企业及金融和公共法人业务总裁兼全球公司业务总裁武英克也表示,RCEP将成为各成员国之间进一步开放市场、加速金融合作的有力推手。尤其是RCEP生效以后可以很好弥补亚太地区在供应链上的缺失,造福更多地区。

  对于亚太市场经济合作,韩国金融监督院副院长朴相元表示,亚太国家在RCEP的基础上建立了更加紧密的联系。未来市场将会更加开放。RCEP将进一步推动亚太市场融合。

  区域金融合作不断加深

  在区域金融合作方面,与会专家表示,RCEP有助于推动各成员国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金融业更高水平开放。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董路君指出,RCEP促进各成员国保险业更高水平开放。目前,区域各国银行保险领域政策在外资持股比例、机构准入和业务范围、高管和董事会的要求等方面都有积极开放的变化。

  在董路君看来,RCEP推动各成员国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是稳步推进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等制度型对接联通;二是加快构建数字化新基建基础技术支撑;三是RCEP对金融风险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金融领域开放合作是RCEP协议的一大亮点。RCEP金融规则对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表示,未来在RCEP框架下,通过积极发展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搭建国际化金融互联互通平台,对于RCEP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