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作为制度型开放的重要成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签署之日起就备受全球,特别是为RCEP区域内东盟国家广泛关注。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国际贸易中心(ITC)、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了《RCEP与东盟国家跨境电商发展机遇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RCEP区域跨境电商仍出现逆势高速增长,RCEP与东盟国家跨境中小企业正借力跨境电商平台大力拓展全球市场,数字化有望加速红利释放。

  RCEP包含15个成员国,总人口22.7亿,是当前全球跨境电商发展最活跃、增长率最高的市场区域。2020年区域内跨境电子商务总规模达2850亿美元,与2016年总量相比(862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高达34.8%。

  从贸易规模、企业发展、市场多元化等角度综合评估区域内跨境电商的发展情况后,阿里研究院提供的RCEP国家跨境B2B总指数显示,2019-2021年,RCEP国家跨境B2B呈现稳步上升的发展趋势,并在3年内实现翻倍增长,年平均增长达34.4%。

  从分项指标看,RCEP跨境电商企业产品多样化指数增长最快,3年内实现3.2倍增长;贸易规模指数3年内增长2.9倍;市场多元化指数在3年内也增长了1.8倍。这表明,RCEP区域跨境电子商务在规模总量日益增加的同时,跨境电商企业的产品丰富度、市场多元化进程也在持续提升和加速。

  研究借用ITC一般贸易数据资料库发现,RCEP国家一般贸易出口的集中度较高,且有利于能源、材料和工业制造等行业出口,而跨境电商的主要出口类别更偏向非必需消费品、主食消费品和医疗保健行业。由此,跨境电商与一般贸易出口可形成有效的产品结构互补。

  与能源、材料和工业制造业相比,非必需消费品、主食消费品和医疗保健行业具有资产轻、进入门槛低等特点,更贴近中小企业的主营范畴。换言之,跨境电商的发展降低了企业参与跨境贸易的资金和人员门槛,可帮助中小企业较低成本地完成出口贸易,其本质是数字贸易包容性和普惠性的具体体现。

  值得关注的是,东盟国家的大批中小企业正通过数字化平台积极参与到跨境电商的市场中,享受全球市场的发展机遇。这意味着数字化平台正在成为连接中国商家和RCEP与东盟商家的双向“数字化出海口”,有望进一步放大RCEP红利效应。

  《报告》认为,数字化平台帮助RCEP以及东盟国家跨境电商中小企业找到数字化转型的具体路径:一是数字营销降低了推广新产品的边际成本;二是基于线上销售的数据沉淀和数据分析,中小企业更了解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和消费趋势,进而制定和调整其经营战略;三是借助数字平台海量的知识资源,中小企业可借鉴同行企业的运营经验。

  从未来发展机遇看,通过在线平台建立品牌价值、提供全面服务以吸引更多在线消费者、通过在线知识分享持续创新、通过数字化手段降本提效等是RCEP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市场趋势。

  在品牌价值方面,东盟国家的中小企业应抓住当前市场机会,不断打造具有国际声誉和市场影响力的商家品牌。区域内跨境电商企业应进一步挖掘自身特点,在农产品、体育娱乐用品、医疗保健用品等跨境电商热门领域,将本地特色与国际需求相结合开发特色产品和服务。

  在降本提效方面,借助跨境电商,中小企业能够更容易地突破国内供给、消费能力和物流水平的限制,从而显著降低研发成本、物流成本,甚至原材料等采购成本,显著降低运营和市场开拓成本。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