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在正于厦门举行的2022中国(厦门)国际跨境电商展览会上,相机、清酒、电器、护肤品等日本特色产品齐聚“魅力日本馆”,琳琅满目,吸引众多采购商和消费者驻足。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契机下,该展会不仅打造了约1300平方米的“魅力日本馆”,还配套举办“日资企业福建行”、“RCEP框架下中日合作新机遇”高峰对话会等活动,推进福建与日本乃至中日的经贸交流合作。

  以松下集团、JFE钢铁株式会社、丰田通商株式会社等为代表的数十家日资企业代表团,前来参加该展会,开拓跨境电商新市场,并围绕氢能源、节能环保、跨境电商等中日合作重点领域与福建企业对接合作。

  拥抱RCEP新机遇,福建与包括日本在内的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更加紧密。福建省副省长李建成在“RCEP框架下中日合作新机遇”高峰对话会上透露,今年前三季度,福建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5.2%,吸引RCEP成员国投资同比增长65.5%。

  福建与日本的经贸往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福建与日本进出口贸易总额达85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8%;截至2021年底,福建经备案对日本投资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55家,中方协议投资总额7939万美元。

  李建成表示,福建将通过实施一系列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全力为日资企业落地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他希望闽日企业围绕数字、海洋、绿色、文旅经济,积极探索、互联互通、优势互补、产业联动,抢抓互利合作新机遇。

  已举办两季的“日资企业福建行”活动,搭建起闽日企业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了闽日企业在医疗、养老、生物科技、危废垃圾处理等多领域的合作。

  福建省政府经济社会发展顾问、中国驻日本大阪前大使衔总领事李天然,希望“日资企业福建行”活动助力闽日企业在RCEP框架下共商发展、共谋转型、共享成果,为福建和日本的经贸合作注入新活力。他认为,福建和日本在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方面合作空间广阔,应进一步抓住机遇,推动务实合作。

  松下集团1991年起投资福建,现有两家企业在厦门。松下集团代表董事、全球副总裁本间哲朗称,松下集团在二氧化碳减排、能源转型方面有先进的实践经验,希望在氢能应用领域与福建企业交流合作,助力福建实现“双碳”目标。

  “RCEP的生效对日中两国贸易和投资带来更大的机遇。”JFE工程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史瑞嘉说,公司积极与中国企业共同开拓海外市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希望携手福建企业在环保领域、数字化和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开发等方面合作,依托RCEP共同开拓东南亚等第三方市场。

  在亚马逊中国副总裁杨钧眼里,跨境电商视角下,中国企业出口日本有新机遇。中国强大的产业集群优势为企业出口日本提供了有力支撑,一些在日本热卖的产品就来自福建,如鞋服、汽配、光电、工艺品等都在日本非常受欢迎。他提出,在RCEP框架下,跨境电商群体将布局更多资源到日本市场。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