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记者11日从西宁海关获悉,据最新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西宁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96份,签证金额120.6万美元,给青海省广大进出口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RCEP是当今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也是一个全面、现代、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RCEP共有15个成员国,分别为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10国。RCEP生效后,中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占比将增加到35%,超过三分之一的对外贸易实现零关税。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通过RCEP,中国还新增了日本这一重要自贸伙伴,实现了与世界前十大经济体建立自贸关系的重大突破。

  西宁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副处长刘浩光介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自今年1月1日生效以来,企业凭借RCEP原产地证书,就可以享受到成员国之间的优惠税率,给广大进出口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

  为提升青海省外贸企业RCEP享惠水平,西宁海关结合青海省进出口情况,将RCEP生效后零关税的重点商品分国别进行梳理,形成《自RCEP进口零关税的重点商品清单》和《出口至RCEP成员国零关税的重点商品清单》,引导企业用好原产地累积规则和关税减让政策,帮助企业做好享惠筹划,支持青海省优势产业运用RCEP政策扩大出口。

  同时,西宁海关积极开展原产地“线上+线下”全方位政策宣介,向企业宣传RCEP关税减让政策;在业务现场设立“RCEP服务专窗”,及时受理、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指导企业根据不同协定项下的降税清单范围、税率优惠幅度及操作程序便利程度,定制“最优享惠组合”,引导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此外还将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与“自助打印”等便利化措施相叠加,实现证书申领“秒级审核,即办即打”。

  从2022年青海省外资企业年报情况来看,RCEP成员国中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在青海省均有投资,主要涉及食品加工及制造、物业管理、商务服务、餐饮等领域。

  RCEP生效实施后,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青海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青海省出口微硅粉等产品的重点企业,占据全省同类产品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1月1日以来实施的RCEP政策为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扩大出口提供了新的助力。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公司凭借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减让了1.7万美元关税,助力企业纾困。

  刘浩光表示,西宁海关将进一步强化RCEP政策宣传,优化便利服务,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让更多的青海企业抓住发展新机遇,尽享政策红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