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前三季度,经广西口岸进口越南农产品量值大增,共进口47.7万吨,价值37亿元,价值增长77.3%;共出口69.4万吨,价值92.8亿元,价值增长33.7%。目前,东盟仍然是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广西与东盟贸易额1728.8亿元、占全区的39.7%。

  近日,在广西友谊关口岸,载着凭祥市光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申报的越南榴莲货车正停靠在海关榴莲专用查验专用平台进行查验,完成查验后,即将在接驳货场经过甩挂卸货,装上我国货车驶向国内市场。今年随着RCEP的生效,东盟国家的农产品陆续获得准入进口我国,我国企业从越南进口农产品的运送时间更短、成本更低。

  “从越南进口的水果只需要2-3天就可以到了,像榴莲这种时效性要求较高的货物,选择从越南进口,能很好保留生鲜度和口感。”凭祥市光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员工农丽清说。

  为保障进口鲜活农产品的快速通关,在广西友谊关口岸,海关设立了进口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和企业联络员,提供“提前核单、优先接单、优先查验”等服务,实施实验室快速检测、两段准入等便利化通关措施,保障鲜活农产品的快速验放。

  “我们实施7×24小时预约通关,提前掌握货量动态和物流时间节点,及时做好监管资源配置,确保进口鲜活农产品,即到、即验、即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畅通和企业的沟通渠道,确保企业在通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得到第一时间解决,同时强化检疫查验,加大有害生物拦截力度,切实把好进口农产品的第一关,确保国内老百姓买到品质优良、质量安全的农产品。”友谊关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林小明说。

  10月31日,一架满载着15.03吨越南进口活波纹龙虾、活锯缘青蟹、活锦绣龙虾的货机落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南宁海关在保障已有国际货运航线的基础上,积极助力新增、加密全货机和“客改货”航线,充分释放航空运力供给,尤其是今年RCEP生效实施以来,来往于RCEP成员国内的生鲜航班络绎不绝。

  “我们靠前服务,提前掌握企业进口计划,响应企业需求,给予报关指导。接受企业预约通关,保障鲜活产品非工作时间顺利办理通关手续,鼓励企业采取‘提前申报’的模式,有效缩短生鲜货物通关时间。”南宁吴圩机场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林蓉说。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