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近日,在位于山东龙口的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工地,一台台进口设备在运抵现场后即刻投入到火热的建设生产中。这些价值数亿元的设备由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自日本进口。既能及时运抵保障工期,又可享受到RCEP关税减让,这让该公司进口部经理王向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据介绍,该项目属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一期建成后年加工原油能力将达2000万吨。工期安排较紧,但因设备到港后3个月左右企业才能拿到日方提供的RCEP原产地证书。“到底是享受数千万元的关税优惠,还是优先提货保障工期?这一度让我们公司的决策层犯了难。”王向艺说。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青岛龙口海关为企业精准设计了一套RCEP享惠方案,利用海关税款担保政策破解企业享惠难题。

  “在海关指导下,我们在通关时提供税款担保并先提货,而后凭日方补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享受税款减让。这样既能够享受RCEP关税优惠,又避免了因‘货等证’影响工期进度,确保项目建设在节约成本的同时不停转。”王向艺表示,今年以来,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自日本进口的3亿多元设备享受RCEP项下税款减让后,节约成本超过2000万元。

  “我们依托关地共建的RCEP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在提供政务服务的基础上,为支柱产业和重点项目提供享惠方案设计等前置服务,不断延伸保障企业享惠RCEP的服务链条,促进企业利用RCEP的水平大幅提升。”青岛海关关税处处长毕海军介绍,前三季度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共为46.7亿元进口货物适用RCEP项下协定税率,减让税款2.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享惠RCEP进口货值和税款减让金额均超过上半年整体水平。

  凯菲克汽车系统(北京)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主要生产电子控制器、传感器等汽车配件,因生产需要,企业每年需从韩国进口上亿元的零配件。

  “有些进口零配件因韩国的区域价值成分只有40%,无法满足中韩自贸协定50%的区域价值成分要求,一直没能享惠进口。”公司生产管理部主任刘肖利说。

  今年2月RCEP对韩国生效后,日照海关通过智慧征管系统开展分析研判,精准定位到这家享惠不足的企业,并上门开展政策推介。通过海关关员的介绍,企业了解到RCEP不仅可以带来降税方面的红利,协定项下原产地规则要比中韩自贸协定更加宽松,享惠门槛更低,每年约有5000多万元无法享惠中韩自贸协定的零配件可以在RCEP项下适用优惠税率,能够少缴关税77万元。刘肖利预计,今年全年公司享惠进口货物的规模将翻一番,超过1.1亿元。

  据毕海军介绍,韩国是山东重要的贸易伙伴。从山东自韩国进口的货物结构来看,虽然多数货物的RCEP税率比中韩自贸协定税率要高,但因RCEP对部分进口化工品、汽车零配件的原产地规则门槛更低,企业可做好降税方案比对,通过选择适用RCEP提高享惠进口商品比例。前三季度,山东口岸自韩国进口货物适用RCEP税率的金额达到30.7亿元,减让税款1.9亿元。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