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RCEP自年初实施以来得到了各成员积极响应。通过高水平的经贸规则和区域产业链布局的优化,各成员合作不断深化,为地区经济复苏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也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为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现实路径。

  记者从多地海关部门获悉,前三季度,各地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数量屡创新高,享受到关税优惠与贸易便利的企业利用RCEP政策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享惠红利持续释放

  山东与日韩市场毗邻,最大的贸易伙伴是RCEP成员中的东盟,从RCEP生效带来的开放机遇中获益更大、享惠更多。据青岛海关关税处处长毕海军介绍,前三季度,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和山东省贸促会系统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0.8万份,居全国首位,出口享惠货值306亿元,企业可享受关税减让超3亿元。

  山东省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洁表示,“在山东省受益于RCEP的出口商品中,九成以上是对日本出口的货物。纺织服装、农产品、水产品、化工品和塑料制品等行业受益最为显著”。

  近日,山东爱舒乐卫生用品有限责任公司一批货值25万元的出口日本无纺布产品凭RCEP原产地证书,在日本通关减免关税约1万元。得益于RCEP带来的关税减让政策,企业今年以来对RCEP成员出口额同比增长53%。“我们每年出口日本市场的无纺布产品货值约1000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尹纪臣说,RCEP生效后,企业出口的无纺布在日本的关税税率由4.3%降为零,提升了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也带动了企业出口规模实现大幅增长。

  为最大限度释放RCEP政策红利,山东省海关和贸促会开发信息化系统,并进行分析研判,精准定位辖区享惠不足企业,并联合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共同打造RCEP鲁贸通平台,为企业提供RCEP原产国认定、海关关税查询等线上服务。

  自主声明灵活高效

  除直接享受关税优惠,RCEP还有一系列制度创新。例如,RCEP项下围绕海外仓集货分销、国际中转等贸易新业态设置了背对背原产地证明,并首次大规模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原产地自主声明制度,进一步提升了企业享惠的便利化水平。

  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山西省首家经核准出口商,也是临汾市家电产业链中的重要企业。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自主签发原产地声明37份,享惠货值673.22万元。

  “成为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我们就能出具原产地声明,不用逐票到海关等签证机构办理原产地证书,不仅可以灵活安排生产,通关效率也大幅提升。”华翔集团重工事业部总经理王芝芳说。

  “能够熟练掌握相关原产地规则并且建立完备管理制度的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由海关认定成为经核准的出口商后,可以根据协定要求,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不再需要到海关等签证部门逐票办理原产地证书。”太原海关综合业务二处副处长于文芳表示,前三季度,太原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106份,签证金额7041.62万美元。太原海关将与商务、贸促等部门密切联系沟通,着力解决企业享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制约因素,积极帮助企业扩大国际市场份额。

  为小微企业注入动力

  “以前我们出口的草帽在进口国要缴纳4.4%的关税,现在获得RCEP原产地证书后,只需缴纳3.6%的关税。虽然只有0.8%的税差,但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太重要了。”三萌(天津)编制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肖扬高兴地说,“RCEP为小草帽编织大市场注入了新动力”。

  三萌编制品公司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民营小微企业,主要出口货物为草帽、布帽等手工品。今年以来,三萌累计出口草帽近5万顶,出口货值约260万元。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天津三商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蔡怀忠告诉记者,8月8日,公司第一次申请RCEP原产地证书。“仅2个月,我们就申领了20份RCEP原产地证书,享惠出口货值达205万元,预计可享惠关税减免41万元。”

  据天津海关统计,前三季度,天津海关共为辖区企业签发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3100份,签证金额约13.23亿元,企业可享受660万元的关税减免。

  今年以来,天津海关利用“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签证便利化措施,保障企业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更加便捷高效;建立中小企业跟踪服务机制,关注出口动态和RCEP原产地证书使用情况,确保企业能够顺利享惠;建立享惠受阻处置机制,协调解决RCEP项下出口货物在国外的通关问题。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