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 各方观点

  记者10月26日从武汉海关获悉,自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以来,前三季度湖北省进出口企业享惠货值达13.95亿元。

  出口方面,武汉海关前三季度累计签发RCEP项下出口原产地证书3354份,签证货值10.27亿元,其中超过96%的证书签发对象为出口至日本的货物,达3248份,签证货值近10亿元。

  此外,随着政策红利惠及主体逐步增加,申请签发RCEP证书的出口企业也从1月份的68家增至244家,受惠较多的企业主要涉及化工、纺织、农产品等行业。

  “近日我们对日本出口了价值14.35万美元的三氧化铬,由于RCEP生效后产品的税率由3.3%直接降为零关税,我们凭借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获得了3.4万元的关税减让。”湖北某化学材料进出口公司负责人朱桂林表示,政策的扶持让公司在日本市场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客户圈有望进一步扩大。

  进口方面,前三季度,武汉海关共验放来自RCEP成员国的进口货物3.68亿元,减让关税392.19万元,涵盖享惠商品种类近70项,主要包括日本的汽车零部件及塑料橡胶制品、新加坡的化工产品等。

  为助力湖北外贸企业更好融入RCEP“朋友圈”,今年以来,武汉海关在15个业务现场设立了RCEP服务专员,并建立“主动收集—限时解决—督办评估”的问题清零机制。下一步,武汉海关将进一步加强调研评估,针对汽车、高新技术产品等优势行业细化分析,引导企业长远规划自身产业布局,助力企业应享尽享RCEP政策红利。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